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已拥有180余个纺织产业集群
时间:2012-07-11 09:43:31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日前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获悉,为了应对我国针织行业发展新形势,推动产业集群升级,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枣庄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针织产业集群年会暨第6届中国(枣庄)针织文化衫交易会”将于8月上旬在山东省枣庄市举行。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表示,针织行业是我国纺织工业中重要的门类,产业集群在我国针织工业健康发展中将成为重要的支撑。《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推动产业集群升级,在纺织产业集群内部,以龙头骨干企业和知名自主品牌为纽带,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专业化分工为依托,建设体现纺织行业大中小企业协作发展优势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纺织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如何加强中小企业管理、帮助其健康发展是纺织行业首要解决的问题。”杨世滨认为,在纺织产业集群内部,以龙头骨干企业和知名自主品牌为纽带,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专业化分工为依托的产业集群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从2002年纺织行业开展产业集群试点至今,全国已有超过180个纺织产业集群,产能超过行业总产能的40%。为更好地引导产业集群规范、有序地发展,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用地节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支持培育一批重点示范产业集群,发挥其带头和示范作用,推动其他产业集群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未来中国针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重点是实现大型产业集群与大型企业集团连动,互利共生,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与升级,经济总量在技术进步、生态安全、创新驱动下进一步实现质量效益型增长。

  “集群和企业好比草地和树木的关系。但是,种草容易,长成树难。集群可以在研发、监测、培训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滋养企业发展,反过来说,企业的灵活性也使集群更具活力和生命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说。

  与服装等纺织相关产业相比,针织产业的中小企业更为密集,产业集群的带动作用也更明显。杨世滨说,将着重以产业集群带动针织行业中小企业发展,“十二五”将通过产业集群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在“十二五”末力争实现单个产业集群产值超千亿元。

  据山东枣庄市市中区委有关负责人修婷介绍,产业集群年会期间,将云集全国产业集群知名企业的高层决策者、管理者和高端客户,努力为展商和买家提供便捷、顺畅的交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