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民族品牌将获零售渠道关照
时间:2012-07-13 09:53:21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民族品牌进入大型零售企业之路在逐渐拓宽。记者12日获悉,商务部日前在“三绿工程暨品牌促进试点工作培训会”上首次明确提出,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在营销资源、场地资源、管理资源等方面为民族品牌提供销售便利,带动这些中国品牌销售。业界认为,在现有的零售大环境下,帮助民族品牌发力零售领域,将从生产到流通终端实现促消费。但在零售业专家和高管看来,市场是公平的,在政策倾斜的同时,民族品牌仍需提升竞争力。

  目前,国内品牌在商场内的销售占比较小。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统计,在北京商场内,服装、鞋帽类中国品牌占比约40%;化妆品等品类中国品牌占比则较低,仅为20%。在销售额方面,中国品牌销售额占比在三成左右,而且以中低端为主。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外品牌仍是拉动商场销售的“主力军”。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百货业十周年高峰论坛”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呼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广大零售企业应支持民族品牌进大商场。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为中国品牌找到销售出口,不仅可以发展民族工业,更是从设计、生产到销售,一次全流通领域拉动消费的过程。

  不过,在零售业专家和高管看来,国家帮助民族品牌拓宽零售渠道的同时,还应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进行引导。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基于WTO规则,整个行业必须得到公平对待,民族品牌的发展在政策方面很难有特别优待。但这并不意味着零售业就无所作为,“降低民族品牌准入标准或者成立中国名牌商品专柜都是可以探索的途径”。

  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万河表示,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优质国产品牌太少,因此才造成了百货店内“洋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现实。“应该从上游做起,加快发展民族品牌。”其实,在郑万河看来,国内百货店对选择品牌并没有戴“有色眼镜”。以王府井百货为例,商场选择品牌会从各种角度考察,但最基本的初衷是消费者的需求。

  庄胜崇光百货负责人也表示,中国品牌进入百货店的主要瓶颈是品质有待提高。百货店并不只是卖东西的地方,还应有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经营理念。百货店更希望看到更多自主设计、自主生产,并且拥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品牌入驻。“只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即使这些中国品牌并不成熟,我们依然希望能像凤凰搭巢一样,为这些品牌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