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杭州服装市场半年业绩平淡 服装超低价清仓将成常态
时间:2012-07-13 09:14:07  来源:都市快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上半年杭州的服装市场生意惨淡。杭州市工商局昨天公布2012年上半年杭州市商品交易市场运行情况,著名的杭州四季青服装特色街区,今年上半年销售额38.52亿元,同比下降8.07%,另一个省区域性重点市场杭州杭派精品服装市场服装销售额为2.5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776万元,降幅为23%。

  与服装市场萧条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杭州的几大钢材、五金机电等生产资料市场的成交金额,数据显示,这些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额达到空前的1336亿元,同比增长48.44%,创了历史新高,不过虽然销售额大幅飘红,钢材市场整体情况却不容乐观。

  钢材市场整体疲软

  钢铁市场的情况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虽然成交额大幅上升,但是成交量并没有相应放大,与去年基本持平,杭州市工商局的分析报告甚至用了“销售整体表现趋于疲软”的字眼来形容上半年的杭州钢材市场。

  以杭州运河钢材市场为例,该市场今年上半年以销售线材、螺纹钢、圆钢为主,成交量为306万吨,成交额153亿元(含税)。其中,一季度受春节假期以及前年价格战影响,成交量只有146万吨,成交额63.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二季度,市场预期的“红五月”也没能到来,成交价格继续受压持续下走,受到各方的压力,成交量也只有160万吨。

  “上半年的情况是,整个钢市陷入了低迷恐慌的状态。钢厂减产,银行资金收紧,经销商不敢囤货,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下游各主要用钢领域的发展前景均不乐观,总体来看生产资料市场经营户融资难,资金回笼慢,业务开展比较艰难。”杭州市工商局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说,钢材市场成交额大幅飘红,主要是因为铁矿石涨价导致钢材价格上涨所致,其实上半年只有到6月份房产市场出现复苏苗头,钢材市场的成交量才出现了一点起色。

  本报今年5月曾经报道,疲软的钢材市场让钢贸商的资金链岌岌可危,一些银行对钢贸商的贷款政策从限贷变为停贷,有的银行对钢贸商甚至连用房产抵押都不接受。钢贸商的资金问题频频曝出:2月江苏无锡一洲钢材贸易市场老板李国清因骗贷陷入“跑路”传闻,有钢贸背景的福建某县级市上海商会的名誉会长黄某被曝跑路,两者涉及的银行贷款都超过了亿元,5月南京下关地区一位钢贸企业女老板自杀,疑陷入“融资黑洞”……

  不过,业内对下半年的钢材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房产市场有回暖迹象,而且保障房对螺纹钢市场会有比较明显的拉动。“整个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对钢材市场应该是向好,价格会先低后高。”杭州市工商局人士说。

  服装商资金链岌岌可危

  每到年底或年中,超低价清仓已经成为近几年来杭州各个服装市场的常态。不过对于经营服装的经营户来说,今年的压力比往年都要大。

  从事服装生意多年的王小姐同时也是服装市场商铺的投资客,从市场方或者房东那里租入商铺,在年初时转手,就可以赚进一笔。不过去年王小姐通过贷款一口气吃下的6年租期的商铺,今年却一直脱不了手,“以前好的市场基本上有一个商铺放出来就被抢走,今年价格便宜了还是租不出去。”

  王小姐说,以前市场的租金每年都在往上走,为了便于涨房租,投资客在跟商户签合同时一般一年一签居多,“不过今年年初为了留住商户,一些投资客主动降租金,据我所知,一些降得厉害的差不多降了三分之一。”

  杭州四季青服装街区一个服装市场的工作人员张先生说,今年服装销量下滑明显,利润下降,服装商普遍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杭州的几个服装市场,今年除了个别几个人气比较旺,大部分人气明显下降。

  “造成库存量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服装的投资门槛比较低,前几年聚集了大量从其他行业转入的投资客,在形势好的那两年赚了钱,于是加大资金投入生产。服装已经偏离了原来的属性,成为一种投资品,造成了大量库存。”张先生所在的服装市场就有这样的投资客。

  而在杭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品牌女装分会秘书长陈生尧看来,今年杭州女装生产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除了销量有所下降,人工成本的迅速上涨,也是服装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杭州一家品牌服装的副总张先生说,前几年杭州不少品牌女装投入大量资金在全国开设分店,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和代理商订货不同,自己旗下的门店必须自己铺货,风险比加盟或代理更大。”张先生说,从衣服的配比来看,为了给顾客提供足够多的尺码和颜色,一般来说一件衣服的库存比在1∶3或者1∶4左右。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整体的服装库存比已经高达1∶10左右,“这是目前业内传言服装库存可以卖上三年的主要原因。”

  杭州市工商局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说,服装市场差,有天气、库存等各种原因,一方面年初持续的阴雨天气,很影响整体市场销售,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上游服装企业因此提高价格,导致经销商手中的货没有价格优势,又碰上整体经济低迷,消费力下降,因此今年的春夏装积压很厉害,加上前两年积压的冬装,今年杭州服装市场的库存比前几年都高。“现在很多服装经销商的资金压力非常大,为了能让他们正常经营下去,一些市场也在帮经营户想办法,比如市场做担保,以摊位做抵押,去获得一些小额贷款,希望能度过‘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