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半年辽宁服装投诉量涨一倍
时间:2012-07-13 09:28:03  来源:华商晨报  共有条评论


  一些商家借换季促销抛售一些积压或质量有问题的服装

  今年上半年,哪类商品最让辽宁的消费者在买到手后感到闹心?

  答案是服装、通讯器材和烟酒饮料食品。

  昨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工商12315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处置消费者、经营者各种诉求12193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1%。

  服装促销品投诉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省工商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维权申诉10252件,同比增长1.16%。

  从消费者申诉数量上看,商品类消费争议最多的前三位是:服装941件、通讯器材(主要是手机)793件、烟酒饮料食品692件。

  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涉及服装问题的消费争议是94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近100%。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服装面料成分和含量标注虚假或不标注;服装穿着后,出现掉色、起球、饰物脱落、断线等情况;服装洗涤后,发生褪色、串色、缩水、变形等情况;以清仓、打折、特价等形式销售的服装,经营者当成处理品不予“三包”。

  据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每当换季时节,各大商场纷纷开展打折促销活动,一些商家趁机抛售一些积压或产品质量有问题的服装,或先提价再打折,或使用一些免责条款推卸法定的退换义务,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12315提醒:对特价服装商品,消费者应理性面对?要仔细检查服装质量。如果购买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于遇到质量等问题用于维权。

  手机消费申诉热度不减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受理的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中,因手机引发的消费争议数量是最多的,主要问题是质量与虚假宣告问题,杂牌手机更为集中。

  根据工商部门掌握的情况,在电信部门“存话费赠手机”活动中,消费者获赠手机的维修服务保障经常出现问题,这类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后,往往维修不及时、更难以更换,售后服务方面也有问题。

  12315提醒:消费者购买手机一定到正规、有经营资质的专卖店,索取购物凭证及发票,出现问题先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电信话费投诉仍很多

  今年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受理的服务类消费争议投诉中,排在前三位的为:电信服务748件、居民服务662件、互联网服务458件。

  据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分析,电信服务争议的主要问题涉及:消费者办理存话费赠手机返话费业务,电信运营商违反约定不按照约定时间返话费;电信运营商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开通手机电视、上网、短信等手机收费业务,造成消费者被多收部分话?。

  12315提醒:消费者每月要查询自己的话费总额及消费明细,发现被多收取费用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及时办理停拆业务。

  网购、团购投诉大幅增长

  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受理网购、团购方面的消费争议申诉41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长。

  从消费者投诉的商品或服务上看,多数问题集中在手机、日用品、小家电、电脑、食品、化妆品、家居用品、书籍、首饰、手表、摄影、餐饮、娱乐、住宿等几十种商品和服务上。

  网购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为:购买的商品与网站宣传不符,存在虚假宣传和货不对板;二是网购的商品难以享受应有的售后服务;三是团购的优惠券(票)到实体店无法使用或限制条件使用等。

  12315提醒:消费者与经营者产生争议时,消费者需要向购买商品或提供服务的网站注册地的工商管理部门投诉,维权相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