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家和“试衣族”玩起“猫捉老鼠”
时间:2012-07-30 16:39:59  来源:沈阳晚报  共有条评论


商场试衣网上“淘宝”。这种现象促使商家“见招拆招”……

  昨日,沈阳中街某品牌服装店进入夏季打折季的第一天,清仓甩货,而且“买一送一”。商场里人头攒动,6间试衣间明显不够用,等待试衣服的消费者已经排起了大队,可是进去试衣服的人却迟迟不肯出来,服务生还听到咔嚓咔嚓的手机拍照声音,原来躲在“试衣间”里的人多半是“试衣族”。

  发现

  试衣间传来拍照声

  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消费者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种群”,被称之为“试衣族”。他们专门在商场专柜和专卖店里试穿衣服,但是只试不买,偷偷抄完货号或是用手机拍下照片,然后再到网上购物。这样做,确实能省下不少真金白银。

  中街上的一家品牌服装店的服务生告诉记者,以前,她压根不知道有“试衣族”,就是每次消费者试完衣服出来,她按照店里的要求问一句“衣服还合适吗”,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否定的。她很纳闷,明明看着很合身的衣服,为什么消费者觉得不满意呢?直到前不久的一天,她听到两个小姑娘聊天,一个小姑娘说:“淘宝网上就有这一款,你先试试看,穿起来效果好的话,我们回去一起买。”她这才知道,她们原来就是“试衣族”。

  这次,她听到试衣间里有相机拍照的声音,应该又是“试衣族”在试穿,但是她不能闯进去,也拿不到证据,只能忍受着领导对她发火。

  无奈

  商场限制试衣数量

  这家服装品牌商场的衣服,一年当中只有两个打折季,一个是夏季的7月末,另一个是冬季的12月末。此次夏季打折季的优惠幅度特别大:只要不是新上柜的秋季新款,全部参加“买一送一”活动,即购买一件衣服,可以另外再选一件等值或者价格比所购买的便宜的衣服。

  从昨日上午9时,这家商场开张营业以来,人流就没有断过。记者赶过去采访时,负责试衣服务的服务生正被店长训斥,因为等待试衣服的人排起了长排,试衣间里的人却半天不肯出来。服务生也听到拍照的声音,但是又不能够进去阻止,她显得很委屈。

  不得已,店长临时决定,每位试衣顾客,最多只准携带两件衣服进入试衣间,需要再次试穿其他衣服,必须重新排队。

  调查

  “试衣族”共分三类

  据记者调查,沈阳的“试衣族”一共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每个星期都穿新衣服的“白穿族”;第二类是买回家照着做的“自做族”;第三类就是试穿后,直接去网上购买的“网购族”,其中以第三种类型居多。

  刘聪是沈阳一家私营企业的文员,她穿衣服很有规律,基本上一件衣服只穿一个星期,下个礼拜,就会再换一件衣服。原来,刘聪以前在沈阳五爱市场做过导购,主要工作就是把新款服装穿在自己身上向客户展示。那时候,她差不多天天穿新衣服。

  转行做文员后,工资收入有限,不可能买来那么多新衣服,她就做起了“白穿族”—去商场购买新款衣服,不剪商标穿在身上,一个星期之内,利用商场无条件退货的规定,再把衣服装进包装袋退回去。刘聪说,其实这么做,也是有风险的,万一把衣服弄脏或者弄坏,那麻烦可就大了,搞不好会砸在自己手里。好在她有打理服装的经验,每次去退衣服之前,都对衣服进行简单处理,一般营业员是发现不了破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