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技制鞋 势在必行
时间:2012-07-31 11:02:51  来源:经理日报  共有条评论


  原材料涨价、市场疲软、劳动力成本提高、环保政策压力增强、鞋业出口受阻……2012年,中国鞋业危机重重,面对困境,中国鞋企何去何从呢?日前,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谢榕芳断言:“鞋业靠廉价生存的时代已不复存在,科技制鞋是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笔者在温州调查时发现,温州鞋企大多都认识到了转型升级、科技制鞋的重要性,但真正把科技制鞋落到实处的鞋企并不多,一些鞋企根本不知如何科技制鞋,一些鞋企还在科技制鞋的途中“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科技制鞋不仅仅是一种理想,也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好在中国鞋企已经迈出了前行的脚步,离科技制鞋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为了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缩短皮革设计、制造周期,使产品向多品种、中小批量方向发展。中国鞋业一直在创新,已经实现了皮革制品的计算机辅助(CAD,Computer Aided Design System)与计算机辅助制造(CAM,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 System)集成技术的应用,促使了产业升级,缩短产品从设计到投放市场的周期。实践证明,通过引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及相关软件,不仅可使制鞋工艺标准化,而且还能解放生产力,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省物料,降低成本。

  谢榕芳日前也向笔者透露,今年9月,温州将挂牌成立温州鞋业国际技术研发中心,这个中心不是只为喊喊口号、“搞虚的”,而是有实体,以科技技术运用为主,计划在2014年投产。按谢榕芳的理想:“实现科技制鞋后,一条生产线只需要4、5个技术工人,这样就能解决招工难的问题。”

  当然,人才是鞋业科技制鞋的主体,没有人才操作,科技制鞋便是空话。近日,笔者在温州鹿城工业区看见,新近崛起的浙江印心鸟鞋业有限公司正在大兴土木,加高开发中心大楼。据介绍,印心鸟要向更高层次发展,就必须“筑巢引凤”,储备科技制鞋人才,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所以,印心鸟不仅改善了人才的生活环境,为人才提供装修好的宿舍,还将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加高开发中心大楼就是具体措施之一。

  科技推动鞋业,鞋业发展需要科技。今天,科技已经成了中国鞋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得其道者崛起,失其道者衰败,可以说,科技制鞋是中国鞋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鞋业的突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