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青岛:宠物服装裁缝受热捧 订单络绎不绝
时间:2012-08-06 10:03:5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穿针引线,缝纫机响,一款“蜘蛛侠”造型的宠物服雏形刚现,就令围观众人啧啧称奇……崔新永学服装专业出身,给宠物当裁缝曾经只是他的副业,而随着“宠物热”日渐升温,他的副业也跃然升级为主业。近日,记者采访发现,逐渐受青睐的“宠物热”,使得慧眼识商机的人看到蕴藏其中的大市场,给宠物“量体裁衣”的生意日渐红火,而由于涉足该行业的人还不多,使得当前宠物裁缝成为“香饽饽”。“宠物裁缝未来肯定还会更火。”说起宠物裁缝的前景,崔新永直言不讳。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崔新永总结为“三个一”:一件宠物服踏上另类创业路,一根针做遍天下宠物服,一个金点子开启致富经。接下来记者带您走进宠物裁缝崔新永,以其经历揭开岛城宠物裁缝的神秘面纱。

  宠物婚纱服、燕尾服、吊带小花裙、超人运动短衫……真是“不见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下宠物狗的服装样式竟如此新奇,种类也琳琅满目。近日,在崔新永家中的服装加工室内,记者大开眼界。崔新永的服装加工室不大,只有不到10平方米,但布置非常合理,锁边机、缝纫机一字排开,成衣区、加工区井井有条,崔新永正用手机上网参考网上其他宠物裁缝设计的潮流宠物服,并对自己即将设计出炉的宠物夏天运动衫做修改。

  就在记者和崔新永聊天时,一条穿着可爱夏装的蝴蝶犬慢慢地挪进来,趴在崔新永脚边。“要说为啥会想给宠物做服装,原因就是它。”崔新永说,原来他和妻子都喜欢养宠物狗,但5年前为给自家的宠物狗买件合适的衣服而犯愁,他和妻子逛遍岛城宠物店也没买到。

  2007年夏天的一天,给客户做衣服后剩下一些边角料,崔新永将红白两色边角料随意拼接起来,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竟给蝴蝶犬做成了一件运动服。这一下子,可让崔新永家的蝴蝶犬在自家小区的宠物狗中出了名,随后,一起遛狗的朋友便买来布料交给崔新永,拜托他给自己宠物狗做衣服。这样一来二去,崔新永会给小狗做衣服的美名便迅速在小区周边传开。

  崔新永说,5年前他做服装裁缝时,活非常多,他压根就没想过竟会走上给宠物狗做服装的路,当初主要是周围一些朋友们央求给他们的小狗做服装,崔新永这才慢慢地将这个活当成副业来做,没想到效果还不错。“看宠物狗穿上自己设计的小花裙、时尚冬装等,我心里也是说不出的开心。”

  不断摸索创新受热捧

  在人们眼中,“飞针走线、描龙绣凤”一向是女儿家的专利,可崔新永却改变了这一定律,他做的宠物服又好又新潮,在市场上备受青睐。“活到老学到老,哪个行业都一样。”崔新永说,自开始给宠物狗做服装以来,他经常上网查看其它宠物裁缝的作品,避免自己作品过时。记者看到,网上有客户给崔新永发过来自家宠物狗的一些尺寸,例如颈围、胸围、腰围、背长和腿长,同时他还会和客户交流具体的要求。

  “宠物和人不一样,人穿上服装合不合适会说出来,但宠物却说不出来,所以给宠物做合适的衣服更难。”崔新永说,给宠物做服装,脖颈、腿部最难做,好的宠物服装这些部位都是用针亲自缝。因为宠物的品种不同,体型各异,为了能让它们穿上最合体的衣服,崔新永还摸索着创立了给宠物狗“量体裁衣”的方式,并吸引了不少的宠物主人。

  “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为了设计出更多更好看的衣服,崔新永出门时总是会观察路人及宠物狗的服装,现在他设计的衣服种类很多,而且大都是拟人化的,比如说一大一小情侣装,宠物婚纱裙,背带裤等,这些都是崔新永无意中想出来的设计样式,没想到一推出就受到热捧。

  刚开始,崔新永设计的衣服都比较简单,是一些简单的宠物小吊带裙或运动衫,没法裹住腿,后来就有宠物狗主人抱怨冬天宠物狗没法出门。能不能设计一款衣服解决这样的难题呢?崔新永联想到了婴儿的连脚服。经过一个多月的剪裁试验,崔新永以邻居家的宠物狗当模特,仿照婴儿服设计出了宠物连脚服。穿上连脚服,可以保护宠物的皮毛,防止宠物把室外的脏东西带回家。这种卫生、方便的衣服让许多宠物主人改变了对宠物时装好看不中用,是生活奢侈品的老看法,一推出便受到热捧。

  客户太多订单根本做不完

  此后崔新永一发不可收拾,又接连创作出实用的宠物连体雨衣,戴帽子的棉服等,崔新永还尝试着把其他领域的服装设计技巧运用到宠物衣服的设计上,也正是因为这些服装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和艺术性,所以受到先前一些老客户的青睐。

  近年来,岛城掀起宠物饲养热,仅在青岛市区便有数千只宠物,养宠物已成为一种时尚,而这些宠物也备受宠爱,大多数宠物主人都会给它们购买服装,除了夏装、冬装、运动装外,有一些人还专门定做服装,把宠物打扮成蜂蜜、天使、护士等。“一个老客户将我的服装放到淘宝上,结果立即引来很多客户的订单。”随后这名老客户便当起崔新永的营销经理,帮崔新永在网上推介宠物服。

  起初崔新永抱着玩玩的心态,将宠物服价格定得比较低,一件夏装还不到30元,由于崔新永做工精美,衣服也非常合身,结果很快赢得网友认可,最多的一天竟接到30多个订单,这让崔新永喜出望外,后来这名老客户又把崔新永推介给一些服装加工厂,由崔新永设计宠物服样式,服装加工厂按单批量生产宠物服。经过埋头苦干一年,崔新永在宠物服加工销售方面净赚8万元。

  “养宠物如今很热,全国各地都是如此,卖宠物服肯定有市场。”在淘宝网经营一家服装店的刘静也很想转行从事宠物服装销售。“现在客户非常多,我日夜赶工也做不完订单,真是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崔新永向记者坦言,如今宠物裁缝的确“钱”景无限,但缝纫人才却难求,他曾通过多种途径招聘缝纫工,结果却屡次都失败。

  受季节影响大最好是搞兼营

  “宠物汗衫50元一件,宠物旗袍100元,宠物羽绒服150元……”台东南山有不少宠物用品商店,店主在店内挂出一些极具个性的宠物服装。青岛先行者宠物用品店老板张淇告诉记者,宠物服装利润很可观,尤其到冬季,宠物羽绒服非常畅销,生意最红火时他一天能卖出100多件羽绒服。不过,张淇也提到目前青岛的宠物裁缝非常少,市场上的宠物服装多是从广东等城市进货。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宠物服装,像宠物修毛工具、宠物玩具等一些宠物用品尽管价格不菲,但仍受欢迎。

  在采访中,张淇也向记者表示,他们销售的一些宠物服装让宠物穿起来不是那么合身,要是有家专为宠物做衣服的服装店会更好,但目前市面上的宠物裁缝店很少,大多数宠物裁缝店都是通过网络营销。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宠物经济”不断升温,一些从中嗅到商机的裁缝转行做了宠物裁缝,曾经做过宠物裁缝的杨玉表示,在网上开宠物裁缝店月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元。

  对于宠物服饰未来商机,青岛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田旭表示,根据有关数据统计,青岛市宠物有十几万只,全国范围就更多了,而且宠物服饰的利润也不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宠物喜好程度的加深,宠物消费市场是块沃土毋庸置疑,但宠物裁缝受季节影响很大,每年4月至9月是淡季,而且宠物消费有限,若专门从事这个行当,肯定要饿肚子,最好兼营别的宠物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