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制造扬威奥运赛场 “山寨货”伦敦获“正名”
时间:2012-08-14 15:39:37  来源:联合电讯社  共有条评论


  经过四年筹备,为期16天的轰轰烈烈的伦敦奥运会即将落下帷幕,中国军团以强劲的势头,突显体育大国、强国的实力,在奥运会奖牌榜上的收获颇丰。而与此同时,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引起世界关注的还有另外一样东西,那就是“中国制造”。据有关反映,包括中国运动代表团在内的许多国家代表团的服装都是出自于“中国制造”。美国代表团的礼服是由中国大连制造;英国的礼服则是出自中国山东烟台的一家企业;伊朗摔跤选手在领奖时穿的同样是中国品牌鸿星尔克;科特迪瓦、莱索托、叙利亚三国运动代表团的服装都是出自在网络上被称为“山寨之王”的中国民族品牌,来自福建晋江的阿迪王。同样是来自晋江的品牌安踏则是赞助了中国运动代表团的领奖服。这些曾经被外国人看作“山寨货”的品牌,凭着自己的实力登上了万众瞩目的奥运会,也使得“中国制造”再一次被世界所认可。

  据了解,这些中国品牌除了依靠各种良好的服装面料和各种高科技的制作工艺赢得了各国奥委会的青睐,还有一项最为关键的就是设计理念,例如,在前面我们提到的赞助科特迪瓦、莱索托、叙利亚三国代表团的阿迪王,他们对于三国服装的设计的理念主要是来自于三个国家的国旗,并结合各国奥委会的LOGO,这样可以将国家形象与奥林匹克精神很好地进行融合;而安踏为中国军团打造的冠军龙服,同样受到了大家的推崇,将中国的龙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霸气外露。

  对于此次中国制造集体的华丽转型,厦门大学广告系主任林教授表示:“其实中国制造的质量并不差,而是缺少知名度。这一次在奥运会上中国品牌的集体亮相,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虽然很多企业走的是“曲线救国”的道路,选择了非洲、欧洲一些小国家进行赞助,由于这些小国家运动条件相对落后,所以相对热门国家来说夺金实力并不强,知名度较小。但是对于在各种生产成本增加,发展进入相对缓慢期的国内国际运动鞋服行业,选择赞助费用相对较低,却可以获得一定的品牌宣传效果的体育小国进行赞助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

  通过这一次的中国品牌所进行的奥运营销,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品牌已经开始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性,而不在只是停留在制造的层面上。但是此次集体试水奥运,相信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只是一个开始。在国际市场上一直饱受争议的“中国制造”要想完成真正的转型,还需要从品牌的本质层面品牌文化、品牌精神方面进行创新,这样才能确保中国制造能够在国际上面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