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9岁”西宁市纺织品百货大楼昨日拆除
时间:2012-08-23 09:01:39  来源:西海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8月22日,距纺织品百货大楼火灾近500天。伴随着挖掘机长臂的挥动,原本耸立在路边的建成29年的10层大厦正式拆除,毁掉这栋大楼的祸首竟然是一段私拉的电线。

  难忘一年前那场大火

  2011年4月9日15时3分,这个时间让西宁市民朱先生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正在国芳百货大楼二楼干活的他,突然看到一路之隔的纺织品百货大楼一角着火,立马拨通了119报警。

  参与那场灭火战役的消防官兵至今也清楚地记得,西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在接到纺织品大楼东侧施工工地发生火灾的报警后,立即调集西宁市10个中队的33台消防车、300名指战员火速赶往现场,与相关部门联动,应急展开群众疏散、灭火救援等工作。省公安消防总队接报后,紧急调集海东公安消防支队4个中队的9台消防车、80名官兵到场增援。

  在那场大火中,共有两千余人从火海逃生,15名被困在楼中的商场员工获救,一名员工身亡。

  大火造成四千余万元损失

  22日上午,记者来到纺织品大楼旧址时,只见几台挖掘机正在拆除楼房,仅剩下大半地下室。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旧楼经过大火焚烧,主体框架严重受损。在拆除时,挖掘机轻轻一碰,就倒下一大片墙体。经过相关部门技术鉴定,认为已经不能使用。

  被拆除的旧楼曾是西关大街的一道风景,始建于1983年,于1989年投入使用,大楼总高41.5米,包括地下室共有11层,其中1至5层为商铺,6至10层为办公区。然而,就是这样一栋大楼,毁于一段私自乱拉的电线。

  消防部门事后经过全面调查认定,纺织品大楼火灾起火原因为纺织品大楼东侧施工工地二层西南角民工住宿棉质帐篷电线连接处接触不良,导致接触电阻过大,局部高温引燃电气线路的绝缘层和附近可燃物引发火灾。

  相关人员透露,这场大火除了导致纺织品旧楼损毁外,还造成商场大量商品受损,直接损失达4600余万元。

  未雨绸缪是防火法宝

  尽管纺织品大楼火灾已经过去一年多,但给一些人留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面对采访,他们都不愿提及。

  “谁都不愿意看到火灾发生,但如果平常加强管理,从细节抓起,一些火灾是可以避免的。”一位曾参与此次火灾事故调查的人士说。他告诉记者,引发此次火灾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在邻近商场的地方违规搭建宿舍帐篷,并破损了原有防火分隔层;另外,由于自动喷水灭火设施暂停和防火卷帘没有得到发挥,导致火势得不到控制并快速蔓延;广告牌遮挡窗户造成室内烟气无法及时排出,外部灭火通道不畅等,也都是造成火势蔓延的原因。

  为预防类似事故发生,全省各级政府和公安消防部门在开展“清剿火患”战役之后,又于前段时间打响预防火灾保卫战,通过火患查找、整治和防火知识宣传等方式,确保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