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南纺织企业学习愚公跳出“十面埋伏”
时间:2012-08-23 09:12: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纺织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解河南纺织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形势,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一些知名企业家。

  困境中坚持就是胜利

  “眼下正值秋高气爽,而新野县的纺织业却仿佛进入了寒冬。”河南省新野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纺织业是新野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新野县有涉棉企业达136家,拥有纱锭170万锭、织机2973台。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生产经营困难。全县有77家纺织企业限产,占企业总数的57%;有53家企业停产,占企业总数的39%。

  “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中国纺织业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困境。”平棉纺织集团总经理张先顺说,坚持,是企业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停工,则意味着失去客户、失去市场,意味着退出这个行业。所以,他们努力让全体员工保持热情,全身心投入经营,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

  郑州四棉总工程师郭传英说:“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客户的要求变得更加挑剔,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好做的品种不挣钱,挣钱的品种不好做。有利润的品种要么技术难度大,要么质量要求高,要么交期急,要么批量小。”

  发扬愚公精神跳出重围

  焦作海华纺织公司董事长曹俊海认为,目前纺织业面临着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内需不振、国内外棉花差价过大、出口下滑、用工紧张、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税赋过高、产能过剩、人才缺乏这“十面埋伏”。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李书勤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受欧美市场需求下滑,国内外棉花差价过大等因素影响,河南纺织业运行整体呈现下滑态势。困难像大山一样压在企业身上,日子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难过。

  “压力山大”之年怎么过?河南济源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企业以愚公移山精神坚定信心,苦练内功。曹俊海说,目前,整个经济环境还看不到大的变化。外部形势无法改变,但练内功、强素质、调结构、提效率完全能够做到。越是在困难时期,企业越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稳扎稳打、从容应对。公司致力于打造无异纤品牌棉纱,这是应对危机的第一法宝;确保公司6万锭技改项目今年如期完成,投入运行,这是跳出“十面埋伏”的第二法宝。

  今年春季,焦作海华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全员培训,包括维修人员、班组长、管理人员、中层以上干部,“干啥学啥,缺啥补啥”。企业苦练内功,迎接挑战,通过培训提高团队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