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周茶秀:纺织女工织布百万米
时间:2012-08-25 09:01:01  来源:湖南日报  共有条评论


周茶秀在车间工作。

  湖南华升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织布加油工周茶秀,24年织出各类坯布百万余米,疵布率不到1%,累计为工厂创造产值近2000万元。今年6月,她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故事】

  织布挡车车间里一年四季潮湿、闷热、噪音大,工作繁琐、枯燥,劳动强度又大,生性好强的周茶秀发誓,一定要在这个又苦又累的地方干出点名堂,为纺织女工争光。

  她勤学苦练操作技术,积极动脑筋思考。上班时,她跟在师傅后面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琢磨;下班后,她带一把纱线回宿舍练单项接头。经过苦练,别人一个班只能看6台布机,周茶秀却能轻轻松松看10台布机,产量又高,质量又好。她摸索出的“断经两步找头法”,解决了布机单项操作中找断头难的难题,经全面推广,提高了挡车工的工作效率。

  “也许我在大家眼里是个好员工、好师傅,但绝不是个好妻子、好妈妈。”说到家庭,周茶秀总是愧疚。周茶秀结婚10多年,夫妻一直两地分居。每次轮休回家,女儿几乎都要问同样的问题:“妈妈你下次什么时候回来看我?”2009年,周茶秀调到轮班工长的管理岗位,她投入更多的精力来适应新岗位,却忽略了正在高考的女儿。“我感觉自己从来就是你的负担。”一天中午,女儿发来这样一条信息,刺痛了周茶秀的心。她歉疚地给女儿打去电话:“女儿,每个人都要承担自己的责任,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但请永远都不要怀疑我对你的爱。”如今,逐渐成熟的女儿也渐渐读懂了母亲。当听到女儿骄傲地向同学介绍自己时,周茶秀满足地笑了。

  【感言】

  周茶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织布挡车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我和许许多多的普通纺织工人一道,将无悔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纺织事业,用勤劳和汗水编织自己朴实无华的人生,这是一件幸福而光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