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产业新格局呼之欲出
时间:2012-08-24 14:47:1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纺织工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地位的稳固、角色的重要,使我们更需要关注一点:纺织工业无论是增长方式还是发展方式都必须与时俱进。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与时代相联系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唯有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

  在“十五”起步的2000年,我国纺织工业规模以上(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企业1.94万户,创造了8894.52亿元的总产值。经过两个五年规划期的发展和提升,在“十一五”末的2010年,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5.46万户,创造出47612.80亿元的总产值。

  进入“十二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主要发达经济体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步入振荡调整时期,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加大,全球经济格局进一步多元化。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我国纺织行业迈出了稳健有力的第一步。2011年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创造了54786.5亿元的总产值,全行业实现2541.23亿美元的出口额。

  进入2012年,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综合要素价格持续上涨等压力,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继续提升科技应用和品牌贡献能力,保持了产销规模两位数增长的成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6月,我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646.9亿元,同比增长11.2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5931.95亿元,同比增长10.8%。

  然而必须看到,现阶段我国纺织行业所面临的形势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艰难。

  尽管产销规模仍然保持增长,但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行业利润同比下降。拉动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在今年均表现乏力:出口市场疲软,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1170.6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2.2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3.19个百分点;内需市场增长趋缓,1~6月,我国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的服装纺织品零售额为4538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行业投资动力不足,1~6月,我国纺织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404.84亿元,同比增长15.1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2.39个百分点。

  在出口下滑的形势下,我国纺织行业多年累积的加工优势逐渐削弱也令人忧心。体育用品巨头耐克、阿迪达斯相继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将订单转至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有人因此提出疑问:近年崛起的我国中西部为何没能趁势而上?既然出口数据令人失望,为何不能弃出口而保内销?

  近年来迫于综合要素成本攀升,一些国内生产企业开始将生产线外迁,国际采购商也基于成本控制而将部分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地区。但根据对美、欧、日等市场的进口数据测算,2012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占美欧进口市场的份额仍保持在37%以上,而占日本进口市场的份额高居72%以上。我国纺织品服装在全球市场仍具有很强的优势。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纺织行业仍然具有明显的外向型特征。对于国际市场,我们要做的不是放弃,而是重新审视并重塑竞争优势,扬长避短,与东南亚后起之秀形成错位竞争。

  与此同时,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仍在加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6月,我国中、西部地区纺织行业投资增速分别高于东部地区8.25个百分点和7.99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占全行业投资的比重也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0.7个百分点和0.17个百分点。同期,中、西部地区的纺织行业规模增长速度快于东部。2012年1~6月,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9.8%和14.48%,高于东部地区10.27个百分点和4.95个百分点。

  新的产业区域格局或许要用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形成并稳定下来,其间市场形态、产业形态、企业形态都将发生深刻改变。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在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及时出台,全社会齐心协力稳增长的推动下,必将度过攻坚克难期,在“稳中有进”的轨道上探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