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时装产业的服务链条
时间:2012-08-30 15:38: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山东淄博纺织工业协会 李谦

  淄博纺织协会会长赵鹏(前右一)一行参观台北西园29服饰创作基地。

  在服装界,大家习惯将服装分为成衣和时装。相对于大批量生产的成衣而言,小批量、多品种的时装更加深受时尚名媛、娱乐明星以及追求个性化消费者的喜爱。在台湾时装市场,消费者对每季按时推出的新颖时尚的时装爱不释手,这种爱让他们几乎忘记了成本,会为自己喜爱的时装“省吃俭用”,这就是时装的魅力。对于正在探索服装产业转型的淄博市来说,是否可以考虑向时装发展?怎么发展是可行的?台湾在提升纺织服装创意设计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西园29”的魅力

  此次参观的西园29服饰创作基地,被喻为“台北市及台湾首屈一指的专业时尚设计基地”,一共三层楼。一楼为五感时尚资讯空间,为企业提供制造代工、主辅料,以及配合厂商所需发布的资讯。企业不仅可在此看到最新发布的服装样品,并能够与设计师交谈,为下一季服装发布做准备。二楼为设计师工作平台,可以提供设计师进驻,除了独立的工作室外,也提供设计师所需的辅助设备,让设计师运用最完整的软硬件资源,完成最时尚流行的尖端设计。三楼为多功能活动展演空间,可提供举办毕业展、发表会或学习课程动态秀、产品发表记者会等。

  创作基地设计的服装面料到款式都很前卫,引起了海思堡、海润、兰雁服装中心、金麒麟、玺贝尔等服装企业负责人的合作兴趣,希望让自己生产的服装更加时尚

  纺拓会的作用

  台湾纺拓会是台湾纺织行业的领路者。纺拓会每年组团赴欧美及亚太地区各主要纺织品市场举办台湾纺织品专业展,以协助业者拓展国际市场。台湾纺拓会每年在台北举办“台北魅力国际服装服饰品牌展”及“台北纺织展”,邀请各国重要买手来台参观采购,藉以扩大国际市场领域,达到拓展全球市场的目标;并通过每年举办的流行趋势发布会,为企业提供一年半后的流行趋势。纺拓会的设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品牌定位、设计风格塑造、产品企划开发等多方面策略。据介绍,这些服务可以帮助一个中小企业节省一季服装设计费20多万元人民币,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高校企业对接育人

  树德科技大学的流行设计系和辅仁大学的纺织品服装系是全台湾服装设计类高校中最好的专业,每年有许多大陆学生前来学习。两所大学师生设计的面料服装作品得到研修班成员的认可,并准备与他们合作,提升企业创意设计水平。

  山东丝绸纺织职业学院服装系主任表示,将借鉴两所大学在课程设置、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并就合作办学进行探讨。应淄博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赵鹏邀请,树德科技大学、辅仁大学的负责人也表示将组织他们的师生积极参加淄博市举办的第二届“银仕来”杯大提花面料设计大赛。

  这次访问让我们由衷感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不仅使设计师的才能得到发挥,企业也通过塑造设计风格实现企业转型,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例如一个企业推出新的服装品牌时,也同时带动了周边的面料开发,让更多的纺织企业更好地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