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服装业:立足优势 创新模式
时间:2012-09-03 09:32:3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业是江苏的传统优势产业,是江苏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上半年,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江苏服装业产值、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降低。出口形势严峻、内销增幅下降,江苏服装行业经济运行遇到了很大的挑战,目前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订单减少,二是库存增加,三是成本上升,四是效益下降。

  尽管当前面临较大困难,但还是要看到好的方面。从近期看,江苏服装业主导产品是秋冬季产品,下半年是秋冬季产品销售旺季,另外季节性消费也将促进销售,如国庆节、中秋节、元旦、春节等。此外,经过长期努力,目前江苏服装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品牌建设的成果逐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扩大内需市场,同时紧抓国际市场,顶住出口压力,加快反应速度,实现深层次的国际化精细生产和营销。

  集群优势明显 产业特色鲜明

  通过对江苏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可以看出,在经历了30年较快发展后,江苏服装业进入调整期,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很难再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将经历调整、积累、淘汰和发力的演进过程,利润分配格局也将进一步完善。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目前江苏服装企业更加注重渠道建设和整体竞争力的增强以应对变化的市场。江苏有61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经济总量占全省纺织服装业经济总量的60%以上。其中,服装行业集群在全国服装行业中位居前三。在江苏纺织服装集群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各地形成了差异化竞争的格局。如南通是纺织服装出口基地,纺织服装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拥有较强的生产规模优势和区域产业集群优势,服装出口特点比较突出;常熟市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服装规模总量大、内销品牌多、产业集聚程度高。各集群产业特色鲜明,市场目标明确。同时,江苏服装已经从简单的OEM转为ODM,服装企业注重以设计为中心开拓市场,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一批服装企业开始把生产基地建在劳动力资源更加丰富的地区,例如苏北、国内中西部地区以及国外。

  江苏服装产业国际化特征日趋明显。江苏企业在与国际品牌合作的过程中,注重向国际品牌学习品牌设计、规划和管理、营销之道;并在国外设立品牌专卖和营销网点,一些有实力的服装企业把研发、设计中心放在国外的时尚之都,一方面收集最新的潮流信息,近距离学习国外的设计理念,另一方面也开始融入当地设计行业,为国外品牌服务,逐步提高设计能力。

  向精细化品牌化方向转变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三个重点:

  第一,要加快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转变。一是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行业装备水平。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如苏州锦超服饰有限公司以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一丝不苟的严格管理,在衬衫界赢得了专家的美誉。江苏天源服饰专业生产运动服装,十分注重工艺流程的再造,他们仔细研究工艺流程,进行合理统筹,现在不仅有一流的工作品质,而且工艺佳、效率高。江苏现在已经拥有一批这样高水准的服装生产企业。

  第二,继续加快江苏服装业由加工型向品牌化方向转变。以制造见长的江苏服装业已开始了自主品牌培育之路,并不断获得成功。苏美达、华瑞、苏豪等重点出口企业纷纷开始创品牌的工作,以自主设计支撑品牌发展,并专门建立品牌设计中心,为更多企业走品牌之路起到探索、带头作用。其中,品牌高端化是江苏服装品牌建设的一大特点。波司登在英国伦敦顶级购物街邦德街旁边开设了海外首家店铺。波司登欧洲总部挂牌,是中国品牌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强势“走出去”的一个典型。江苏服装业将根据产业特点,重点在品牌研发、产品设计、供应链和营销渠道等方面下工夫,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持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第三,在品牌发展模式及商业模式方面创新。海澜之家近几年来采用全托管商业模式,实现了连锁及直营管理门店的标准化复制,几年来已发展至3000多家门店,市场覆盖、经济效益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红豆集团在整个转型过程中,通过打造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的服装产业,使红豆的品牌形象、知名度和美誉度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其五大服装品牌取得了开设连锁专卖店数千家的业绩,成为中国服装产业自主品牌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

  从2010年起,作为江苏国际服装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时尚创意周的成功举办,再一次把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推上了新进程。而要在下一阶段继续打造领先的环境优势,形成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发展新态势,江苏服装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