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节开幕晚会导演揭秘亮点:明星只是点缀
时间:2012-09-04 09:32:20  来源:半岛晨报  共有条评论


  距离第23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还有几天时间,目前导演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做最后排练。今年的开幕式晚会邀来曾经担任过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的国家一级编导邓锐斌担任总导演,因此会呈现出更多与以往不同的亮点。昨日,本报记者在晚会彩排现场对邓锐斌进行了专访。首次执导大连国际服装节,邓锐斌坦言压力很大,但经过与大连主办团队的沟通,最终双方还是擦出了很多新鲜的编创火花。

  变化:运用LED元素 巡游和表演融为一体

  今年的大连国际服装节依然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文化广播局和大连市大型活动指导协调办公室承办。开幕式总导演邓锐斌在接到邀请后表示压力很大,因为已经成功举办过22届的大连国际服装节,在国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想要创新和突破,其实很难。

  邓锐斌导演说,过去的服装节开幕式多是以大型广场的文艺汇演为主,今年会有所突破,将巡游、狂欢和表演融为一体,主干道狂欢巡游表演为支撑,再辅以彩车巡游行驶,32辆各具特色的彩车将从不同侧面展现大连风貌。另外,区别于以往在体育场或星海广场华表中心举办过的任何一届服装节开幕式,本次开幕式将以全新的艺术形式展现“浪漫之都,活力大连”的主题。

  另外,邓锐斌还介绍,广场晚会经过几十年的演变,到如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是单一的团体操表演形式,后来增加了晚会主题,到现在则是在主题范围内拼策划和创意。在本届服装节的开幕式上,邓锐斌也尝试在保留往年的共性下进行创新,比如利用舞台中央的9块LED屏来呈现晚会不同篇章的背景,而两侧的两块长20米、高12米的大屏幕则是可以现场直播。

  亮点:明星只做点缀 毛阿敏献唱三首歌

  邓锐斌介绍,开幕式晚会在主题上共有七个篇章,分别是赤、橙、黄、绿、青、蓝、紫,代表激情、幸福、丰收、生命、健美、浪漫和辉煌七个寓意,以此表达大连人的心理状态和城市印象。与以往的“仪式感”不同,今年突出全民参与性,除了各个战线上的企业、团队,当天在广场上的普通老百姓都可以参与其中。

  另外,与演唱会不同,这场开幕式晚会中明星大腕只做点缀,不是主角。在第三个篇章“丰收”结束后,阿朵和韩庚将先后登台,阿朵会现场演唱2005年曾在央视春晚演唱过的《再见,卡门》,韩庚则会演唱一曲《狂想》。在第六篇章“浪漫”结束后,毛阿敏将会登台演唱一曲由大连词、作曲家创作的《浪漫大连》,以此来呼应服装节的主题。而这之后,她会与现场观众进行简单互动,并继续演唱《不白活一回》和《思念》两首歌曲。

  幕后:改变人海战术 学张艺谋不发脾气

  记者在彩排现场注意到,与以往大型广场晚会的人海战术不同,今年的服装节开幕式更多是借助道具的元素。邓锐斌介绍,7个篇章中,舞蹈演员一般控制在一二百人,最多的三四百人。但是人少并不会影响表演效果,可以靠一些大型道具来体现现场的震撼与张力。比如,在第二篇章中,运用了200多个太阳伞,它们的转动形成沙滩、阳光等画面,效果非常震撼。而在最后一个篇章中,舞台中央最终会形成个象征胜利的凯旋门,届时所有的演员都会在凯旋门前狂欢,突显节日气氛。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之一,以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执行总导演,邓锐斌对执导大型广场晚会有着丰富的经验。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他对演员的态度非常谦和,从不大声呵斥或是发火。邓锐斌强调,这是一名导演应有的素养,其实张艺谋在执导北京奥运会时也从不发火。

  邓锐斌除了从北京带来两位编创人员外,更多依靠大连编创人员的力量,丛亮、陈晨、黄虎哲等人都是大连本土优秀的编创人才,邓锐斌认为他们的编创与执行能力非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