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深入思考:发展模式“十年十景”
时间:2012-09-24 09:50: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科技与创新

  2006年,雅戈尔发布科技创新成果——DP纯棉免熨精品衬衫,走在了国际相关领域前沿。这是雅戈尔人始终遵循“科技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所结出的又一硕果。

  2011年,安踏达到近百亿元营业额,较2001年的2亿元营业额,10年间翻了近50倍。安踏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确定了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打造核心技术,将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于安踏运动系列产品的技术创新战略。

  点评:在市场化高度发达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我国众多服装企业、产业区域、产业集群普遍都由传统的劳动、能源密集型产业向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变着。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和竞争的需要,是企业和商品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保证。重视高新科技的引入以及自主技术创新研发工作越来越为众多传统服装企业所普遍认同。

  环境与能耗

  江苏东渡集团在自有童装“伊思贝得”品牌上推出了全球首创的植物染料。这种从天然植物中提炼出来的染料具有对人体没有副作用的特点。该技术还结合工厂本身“万吨级污水循环回用中心”处理,排放后不会对自然水域造成污染。

  石狮市众多服装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用高效LED照明灯替代传统日光灯、车间节能灯和办公室照明灯,从而节省了近50%的照明电力消耗,也解决了传统日光灯更换率高、维护费用高的问题。

  点评:服装企业普遍在清洁生产方式的实施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它们通过采用先进工艺和设备,投入和改造节能设备,探索低碳生产方式等手段,对于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节约起到了良好效果。事实证明,企业重视并投入节能改造,还有效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企业效益因此不减反增。

  品牌与资本

  2009年,迪尚出资630万美元,收购了巴黎“HAVERY”品牌。目的是以此为契机,进军巴黎女时装中档市场。

  2010年,海宁皮革城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皮革专业市场,海宁皮革城经过多年努力在资本运作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

  点评:企业的收购行为可以充分利用被并购公司的品牌优势和自己原有的生产优势进一步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上市与投资,似乎成了一个服装企业或品牌发展到具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后的重要选择。相对同质类产品企业,上市有着对于企业融资,实现快速、大规模的发展,获得品牌知名度迅速提高等诸多好处。

  展会与渠道

  “CHIC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创办于1993年,是国内创办最早的服装博览会。博览会不仅成为了亚洲地区最具规模的服装专业贸易展,同时也成为了中国服装业界公认的年度盛会。

  2011年,国际著名牛仔休闲品牌杰克琼斯与淘宝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随后,ONLY、VEROMODA等一大批知名品牌陆续登录淘宝网。

  点评:随着中国服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个个展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不断扩大,展会向着更明确、更清晰、更权威的方向发展。这些展会和平台逐渐成为中国服装业界中不可替代的角色与平台。

  近年来,网上购物方式的普及对于传统服装经销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和消费方式的转变,服装贸易正面临不小的压力。发展“品牌网销化”将成为服装企业减轻压力,向颠覆传统卖场模式转型的必由之道。

  转移与升级

  2007年,波司登在泗洪投资10亿元建设波司登泗洪工业园,年创产值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逾万个。

  2009年,太子龙在安徽投资兴建的服装生产基地投入使用。由此,太子龙的一部分生产业务转移至安徽。按照太子龙控股集团计划,未来太子龙所有的生产环节都将转移至中西部地区。

  点评:产业转移本质上是一种产业链分工的细化。沿海地区的优势是资讯、技术、资本,适合品牌运作、研发、商业开发环节,中西部地区的优势是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资源要素,适合生产加工环节。二者的合作事实上也就是资源的合理配置。

  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传统优势正在逐渐减弱。近年来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更加剧了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变革,加上近年来外需市场持续疲软,也进一步引发了对中国服装产业发展模式的深入思考。

  其中,东部服装企业大规模西进,向着原料产地和产业上游进发的过程,是东部诸多服装企业向着完善自身产业链、提高自主品牌的综合竞争力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