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嘉兴一纺织厂因灭火器配置不符合标准被罚五千
时间:2012-10-16 12:10:17  来源:法制网  共有条评论


  “灭火器有很多种,不同型号的灭火器对应不同类型的火灾,以后一定要看准了再买!”这是日前发生在浙江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某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内的一幕,嘉兴秀洲消防大队的监督检查人员在发现该公司灭火器配置不符合标准后,对该公司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并就灭火器相关知识给该公司好好上了一课。

  10月10日上午,嘉兴秀洲消防大队在对该纺织染整有限公司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南、北宿舍楼配置的灭火器都是BC型干粉灭火器,而非ABC型干粉灭火器,不符合国家标准。“不都是干粉灭火器么?BC型和ABC型的有什么区别?”针对这一疑问,大队监督检查人员详细进行了解释:“干粉灭火器主要分为BC型干粉灭火器和ABC型干粉灭火器。A表示固体,B表示液体,C表示气体,ABC型干粉灭火器表示能够扑救固体、液体、气体火灾,而BC型干粉灭火器只适合扑救液体、气体物质火灾,一般不适用扑救固体火灾。为此,在存在可燃固体物质较多的场所配置ABC型干粉灭火器是最适用的。在宿舍楼内,木质的家具、纺织品、纸张都可能引发固体火灾,因此必须配备ABC型干粉灭火器”。

  监督检查人员还告知该公司安全负责人,灭火器配置不符合标准这一情况已经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根据实际检查情况,监督检查人员当即填写了《消防监督检查记录》,并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听完监督检查人员的这番解释后,该公司安全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将宿舍楼内的BC型干粉灭火器全部换为ABC型干粉灭火器,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灭火器能够有效发挥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消防部门对该纺织染整有限公司最终作出了罚款五千的处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