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聊城华润纺织:精益管理推进节能减排
时间:2012-10-16 10:24:08  来源:中国聊城  共有条评论


  聊城华润纺织有限公司按照精益管理的思路,从应用节能新技术、优化工艺、技术改造等多方面探讨节能措施,电力线损由原来的3%降底到2%,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利用节能新技术改造用电设备

  为降低用电,华润纺织对所有用电设备进行系统分析,对每个车间的装机容量进行了逐台统计,对20kw以上的电机设备进行周期测电,通过对变压器负荷合理匹配,完善电容补偿装置和管理办法,提高变压器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降低了线路损耗,使线损由原来的3%左右降低到现在的2%以下,降低了电费支出,2012年1至5月份电业公司给予力率奖励16.94万元,直接在电费支出中给予了扣除,该项奖励全年预计可达40多万元。

  华润纺织积极利用节能新技术进行节能技术改造 ,通过前期两台节能风机试验,风量和负压不变的情况下,节能达15%以上,着手更换滤尘风机四台。细纱车间吸棉风机从原来的7.5KW更换成5.5KW,吸棉效果不变,节能12%以上,空调水泵加装变频器,节能10%以上。

  精益管理向基层延伸

  用电做好避峰填谷工作。各车间为了做好节约用电和避峰填谷工作,制定了各工序在保证质量、清洁的前提下,完成本工序效率85%以上的产量按超产进行奖励,此项制度的出台后,经过试行效果明显,激励员工夜班满负荷生产,目前各工序大部分机台效率达到93-95%,员工反应良好。

  联合设备供应商对节能新技术进行联合试验和攻关,对成熟的项目组织逐步推广。对细纱机长车吸棉风机组织多家供应商进行试验和改进,根据节能效果、负压等试验情况进行多次改进和优选,在保证吸棉效果的前提下,节能13%左右;滤尘节能方面,由供应商免费提供2台滤尘节能风机,通过同等条件挂表对比,在风量和负压不变的情况下,节能达15%以上。

  查找漏气点、规范压缩空气使用。随着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压缩空气的能耗在不断上升,为降低用电聊城华润对所有设备的供气压力进行了核查。对供气压力由原来的8kg/cm2降低到7 kg/cm2,经过试验生产质量稳定;严格区分生产过程用气,对压缩空气质量要求不高的清洁用气,配备普通的气泵,并制定了相关制度进行检查和落实,降低用电成本。连续对生产车间用气设备及漏气点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效果明显。尤其是纺二倍捻一区和二区,因设备气管老化,漏气较为严重。经过整改,状况大为改善。同时,对车间的吹车清洁时间和使用何种空压机气源进行清洁,再次进行了强调,重申了《空压机用气管理制度》,严格了空压机气体的使用管理。配备小型空压机,在不需要大量压缩空气的时候,只开小型空压机,节约用电。目前,车间用气量基本平稳,4台空压机运行状态良好。

  用水方面,聊城华润纺织对所有用水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形成了生活用水、空调用水、消防用水、卫生间冲厕用水四大水系,对所有水系的使用、排放制定了明确的规定,使水资源得到有机的循环和充分利用,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有序推进,成效显著。公司被评为开发区节能减排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