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纺织指数的“道·琼斯”梦想
时间:2012-10-26 10:59: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自2007年10月21日,国内首个纺织品指数——“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发布,至今已走过了5个春秋。在这期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及绍兴县的纺织产业发展状况获得了全面的反映与监测。

  自2007年10月21日,国内首个纺织品指数——“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发布,至今已走过了5个春秋。在这期间,中国轻纺城市场及绍兴县纺织产业发展状况获得了全面的反映与监测。在跌宕起伏的经济环境中,“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始终立足于纺织行业发展前沿,关注纺织创新资讯,会聚纺织贸易动态,阐述纺织发展前景,不断地以创新的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探究现代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纺织品的“道·琼斯”指数

  中国绍兴柯桥轻纺市场是“先有产业后有市场”模式发展起来的,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中国轻纺市场价格与景气状态直接受生产加工企业形势影响,受生产企业出口状态的影响。因此,“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的编制充分体现出中国轻纺城的市场特点和绍兴地区轻纺产业的重要地位,也保证了“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纺织企业来说,“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堪称中国纺织品的“道·琼斯”指数,是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品专业市场与纺织产业发展的一个完整的指数体系。它包括纺织品价格指数、景气指数、外贸指数。目前,“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已通过全球多家媒体发布,并以科学、及时、准确、高效的原则,逐渐成为预测行业前景,警示产业风险,深层次解读纺织贸易发展的一份重要资讯参考,在业内的重要性和权威性不断得到增强。

  与国内一些已经发布的指数相比,“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具有两大特色:一是指数技术含量更高,反映的不仅是表面的价格变化,也反映出内在的技术含量变化,如面料成分的变化等;二是体系更完整,综合性更强,和产业紧密结合,工贸一体化,反映生产、贸易趋势,不仅有时尚面料指数,还有外贸指数。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依据统计指数与统计评价理论,采用多层双向加权合成指数编制方法,选择一系列反映中国轻纺城纺织品市场运行状况的指标,进行综合处理,用以全面反映纺织品价格和市场景气活跃程度。

  厚积薄发的第5年

  今年是“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发布的第5个年头,回顾过去,“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为企业经营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主及市场经营户的关注,有力地推动了轻纺市场提升发展和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行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对于“中国·柯桥纺织指数”来说,2012年是厚积薄发的一年。早在今年年初的工作规划中,指数办就进行了严谨的规划和细致的准备,提出了“完善、提升、创新、突破”的工作目标,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成效,有效的保障了指数编制发布工作。

  “完善”包括五方面:一是完善采集点清查替换工作;二是完善新兴市场采集点设立机制;三是完善指数发布评析机制;四是完善指数镇街沟通机制;五是完善指数信息报送流程。

  “提升”包括三方面:一是提升指数网络期刊发布渠道。指数的网站和期刊已成为指数发布的主要渠道,在网站不断更新完善的基础上,逐步将市场品牌企业的自主采访内容上网宣传;二是提升指数微信息发布渠道。截止今年上半年,指数已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发送信息超过25万条,新浪微博关注人员超过1000位,轻纺城指数论坛累计发帖160次,超过30000次信息浏览量;三是提升市场信息发布渠道。在服装市场、北联市场、东市场等主要市场地区的大型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报指数图文和涨跌幅排行榜,以及畅销面料信息。

  “创新”包括三方面:一是全力开展“进市场,访商户,送服务活动”。根据建管委开展活动的要求,指数办积极开展市场宣传咨询活动,首次活动在北联市场启动。通过现场设展接受商户咨询、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指数即时信息等方式普及指数知识,为广大经营商户提供信息服务。二是期刊商户访谈栏目全新推出。结合活动,指数办在自主编撰的期刊上推出市场商户访谈栏目。三是春季纺博会组团参展首创佳绩。今年春季纺博会中指数是以特装组团的形式参展。指数办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展位的装潢和布置工作,并与市场商户取得联系,组成了由7家商户,400块面料组成的参展团队。指数特装展位在会展中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洽淡有意向客户25家,询价、剪样近100余家客户,并走访参展企业中的采集点30家。此次组团模式参展,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经过5年的发展,“中国·柯桥纺织指数”较好地发挥了纺织品市场晴雨表的作用,指导纺织品市场和纺织产业健康发展,并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规避风险经营起到了导航作用。作为纺织行业的龙头指数,“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将以其重要的行业导向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市场升级,并向高端纺织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