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东华大学开发车用多功能面料改写历史
时间:2012-11-06 13:47:26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当乘坐在飞驰的高铁里,当驾驶着舒适的爱车时,你可曾留意过与你一路相伴的车椅坐垫、地毯或脚垫?千万别小看这些花色繁多、形态各异的车用内饰纺织品,它们使用的面料可是大有讲究。在2012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东华大学开发的一块小小的面料为我们解开了其中的奥秘。

  据悉,东华即将亮相的这个名为“车用多功能高档内饰纺织品”项目,由该校化学与化工学院蔡再生教授团队研发。别小看这块小小的面料,它却集“七种功能”、七大功能于一身——阻燃、防污、透气、色牢度、耐日晒、防静电、防倒毛。以往,为达到这些标准,内饰面料也只能依赖进口,耗费大量外汇,动车、高速列车等车用内饰纺织品的高端产品主要被日本以及欧洲国家垄断。而“高速列车、轿车多功能高档内饰纺织品”项目改写了这一历史。

  东华的研究团队与上海多家著名纺织面料企业合作,先是引入了新型的纤维材料,随后攻克了染色关键技术,同时获取了阻燃防污多功能整理关键技术。目前,东华的这款高档内饰纺织品,达到波音BSS、通用汽车GMW等国际标准,但生产成本和生产周期却只有同类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目前,我国

  “和谐号”高速列车、磁悬浮及动车组列车以及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安徽奇瑞等轿车内都能发现国产高档内饰纺织品的身影。

  蔡再生介绍,本项目产品可进一步推广应用于大飞机、邮轮等重型交通工具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技术还可应用于普通百姓的室内装饰面料中,可以走入千家万户,打造更多适合老百姓日常生活用的纺织品。近日,利用这种高性能面料制成的防火、隔热、防污的厨用纺织品,如防火手套、防污围裙、逃生服等将全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