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虎门进入大产业集聚时代
时间:2012-11-07 10:40: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以来,一场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关于虎门服装产业的大调查从年初持续到年尾,据悉,此次大调查在5月就已经有了结果。为什么迟迟没有对外公布调查结果呢?新任虎门镇委书记尹景辉表示:在政府尚未制定出完善的产业发展战略之前,发布结果没有任何意义。业界普遍认为,虎门要有大动作了。

  近日,在第十七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开幕前夕,记者应邀来到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参加一个由虎门镇委镇政府举办的小型又是非常重要的媒体通气会。

  在通气会上,被称为“虎门史上最大规模”的服装产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011年底,虎门全镇共有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2346家,20万从业人口,年产值200亿元,专业市场共40个、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近500亿元……

  伴随这个结果出炉的还有虎门关于服装产业的发展战略,就是全力打造重大产业集聚区。

  从“辉煌”到“再振”

  在中国服装领域,说到虎门,大家是有一个基本共识的,历经30年的发展,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

  在经常跑虎门的专业记者眼里,虎门几乎具备了所有让人关注的新闻点:要产业基础有产业基础,虎门目前产业集群规模居全国镇级服装产业集群之首,全镇有299家面辅料企业,438家物流、印染、绣花等配套企业,324家咨询、培训、设计、策划等服务机构,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要市场规模有市场规模,虎门服装服饰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32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年销售额近500亿元。要领衔品牌有领衔品牌,“以纯”已经成为虎门的品牌名片。要博览会有博览会,每年一届的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已经成为整个业界的盛事之一……

  然而,虎门也面临着和众多先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同样的问题:如何在现有的平台上提升?这种提升不仅在量的层面,更关乎质的层面。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景辉是在2012年年初兼任虎门镇委书记的,他对于虎门服装产业进行了近一年的深入调查后,字斟句酌地提出了“再振虎门服装服饰业雄风”的口号,他告诉记者:为什么是“再振”,而不是“振兴”或者“重振”,就是因为虎门的服装产业是有传承的,现在的发展战略是在已有辉煌基础之上的“再接再厉”。

  从“时尚之都”到“重大产业集聚区”

  虎门是一座有梦想的城市,它最大的一个关于服装的梦想就是那句“把虎门建设成时尚之都”的口号,据悉,虎门所指的“时尚之都”,参照的模板城市是米兰。对于这句口号,整个业界还是表现得相对理智,一位业界专家对记者表示,虎门这座位于深圳、香港、广州之间的城市,距离时尚之都的确不远,但要成为时尚之都却是一条漫漫长路。此次,记者在虎门听到尹景辉提到“全力打造重大产业集聚区”的时候,由衷地感到,中国一部分率先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到了需要新一轮规划的时候了,有时,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尹景辉指出:虎门将树立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四大理念”,建设“三个重点、六个中心”,即:将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建设成为东莞市重大产业集聚区、全国重点产业集群、将虎门服装城打造成全国重点专业市场,将虎门建设成为区域重大科技专项平台服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区域创意中心、区域品牌中心、区域时尚信息发布中心、区域电子商务中心。相对于曾经“时尚之都”的梦想,现在的目标是将虎门打造成重大产业集聚区,并在“六个中心” 前面适时地加上“区域”二字,就显得务实而逼真起来。

  在尹景辉的规划中,这个重大产业集聚区在虎门将以第六大城市综合体的形式表现出来,那就是方圆10平方千米的服饰营销城市综合体,这个城市综合体将包括虎门服装城、虎门布料城、虎门商务城和虎门物流城。

  从“500亿”到“1000亿”

  在中国的一些重点产业集群的目标中,有一个几乎趋同的数字,那就是1000亿,这似乎是现阶段中国纺织服装领域一个具有关键节点意义的数字。当然,不同的产业集群达到这个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各不相同。而虎门的这个千亿目标,是力争在2年内实现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集群年销售额超500亿元,带动东莞服装产业集群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的目标。

  为了达到这个1000亿元的总体目标,虎门镇委镇政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分解动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虎门服装规模以上的企业占行业总数15%;同时,积极鼓励、大力扶持若干行业龙头企业,争取有5~10家年产值达3亿元~5亿元的企业,2~3家年产值达10亿元的企业,鼓励以纯集团创超百亿元企业。同时,打造“虎门服装城”这个总体服装品牌,使其成为一大批中小微服装企业的展示和销售平台,而这个品牌集群将实现500亿元的年销售额。从而带动东莞服装产业集群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的目标。

  在虎门经信局局长谭志强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虎门的龙头企业以纯,此时正值以纯2013年春季订货会的时候,以纯的营销总部几乎被各地经销商代理商充满了,以纯的营销人员像导游一样地用麦克向一批批客户介绍以纯新一季的产品风格和品类。据说,下一季将有7000个以纯新款面市,而这些新款将经由经销商代理商之手迅速进入全国3000多家以纯店铺,从而占领中国的大街小巷。记者得知,以纯目前在职员工30000人,2011年的纳税额达到3.08亿元,而强大的营销体系成为其迅速崛起的利器之一。

  对于虎门服装产业来说,以纯是一个龙头品牌范本,但是以纯是否能够成为虎门服装的领军品牌,还要看看未来虎门是否能够像温州、深圳、泉州一样成长起来一批强势品牌来,领军品牌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仅是个体概念,更多是建立在团队基础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