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自救 产业向中西部及三线城市转移
时间:2012-11-08 09:11: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共有条评论


  出口疲软,竞争加剧,纺织业低迷依旧。

  近年来,随着外贸萎缩,及东南沿海地区用工成本的上升,大量服装企业开始向中西部转移。央行也在11月2日发布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建议,纺织业应有序向中西部转移,形成东中西部纺织产业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些中部的中小型纺织企业,已开始新一轮的布局,考虑在三线城市入驻。

  纺织业持续低迷

  纺织企业还在“突围”之中。受需求持续萎缩影响,纺织行业的生产增速仍在下降。

  央行11月2日发布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欧美日需求锐减,外需低迷,纺织品服装出口1871.6亿美元,比上半年下降1.1%。

  海关总署也于9月10日发布的数据称,前八个月,我国服装出口994.8亿美元,同比下降0.7%;纺织品出口625.1亿美元,同比下降0.7%。

  除了出口疲软,国内外“棉价倒挂”的现象也未改观,这使得低迷的纺织业雪上加霜。

  今年,国内外棉花价差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统计,今年1月~3月,国内外平均棉花价差达3638元/吨,4月~8月,更是攀升至5040元/吨。

  对大部分纺织企业来说,受外贸经营权和信用额度的影响,棉花的进口配额非常有限,不少企业就不得不去购买昂贵的国内棉花。如此一来,纺织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大幅提升,利润随之下滑。

  湖北省棉花协会的一位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形势太一般了,不说哀鸿遍野,也算是不畅”。

  央行也在报告中称,在棉花价格波动、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纺织行业整体效益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央行:建议纺企向中西部迁移

  纺织行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曾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但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纺织业行驶严峻。

  据了解,目前我国纺织工业80%左右的产能集中在东部地区,但都面临着用工成本上升及需求萎缩的难题。

  央行的报告认为,“十二五”时期是纺织行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时期,应抓住机遇引导纺织行业有序转移,形成东中西部纺织产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区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纺织企业向中西部迁移的声音和动作,其实几年前就已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纺织产业发展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棉纺织、服装行业的效益增长突出,2011年的利润率较2009年增长了1.3倍。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也显示,1月~7月中部地区纺织行业投资额同比增长了18.7%,占全国的30.5%,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的投资额则同比增长19.7%,占全国比重的8%,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内地纺企:考虑迁往三线城市

  东部沿海纺织企业“内迁”的步伐还在继续。但有一个信号,或许更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部核心城市武汉、长沙等地的纺织企业,已开始与湖北孝感、红安等地对接,通过入驻当地产业园的方式“外迁”三线城市。

  10月24日,由湖北川东集团投资百亿元的“中国中部轻纺服装之都”在湖北红安县奠基。此举被当地媒体解读为“红安整体承接武汉纺织产业转移的最新力作”。

  据了解,在奠基仪式上,除了政府官员、纺织协会代表外,还有来自江苏常熟、福建石狮等东部地区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其中,江苏利雅德有限公司还在现场,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

  如果这是东部企业“内迁”的一个缩影的话,那么,武汉汉正街工业城、汉正洗染城的一些企业则已有“外迁”的苗头。

  据《长江日报》报道,多位服装企业主表示了外迁的意向,因为“这里用工便宜,离武汉也近。”据了解,“中国中部轻纺服装之都”项目位于武麻高速的入口处,距武汉天河机场、武汉高铁站、汉口火车站均只有50公里的路程。

  湖北川东集团旗下星垒营销公司的刘经理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武汉、长沙的多家纺织企业已表露入驻“中国中部轻纺服装之都”的想法。

  据他介绍,著名的武汉汉正街一般是纺织企业的门店,但加工厂基本处在武汉硚口区的长丰乡。今年3月,数千家服装加工小作坊从那里迁往湖北孝感市汉川新河镇。

  “有部分还没走,也要往红安迁。红安(用工)工资不是很高,都是从农民中找工人。”刘经理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