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红网:不要给莫言的领奖服装赋予过多意义
时间:2012-11-16 14:43:37  来源:红网  共有条评论


  最近,“莫言到瑞典领诺奖时该穿什么”这个问题正在引起网民强烈的争论。莫言本人想入乡随俗,倾向于穿燕尾服,跳华尔兹。但是很多中国读者不同意,他们认为莫言到老外那边领奖就应该穿民族服装,比如唐装、长衫、中山装,乃至汉服。

  莫言刚刚获奖时,其家乡一位官员曾说“这一切已经不是莫言一个人的事了”,当时说这话的背景是,当地想借莫言获奖的热潮开发旅游,修缮莫言旧居,而莫言及其家人表示反对。当时此言一出,招致不少人的批评。但是现在看来,喜欢替莫言作主,认为莫言的事“已经不是莫言一个人的事了”的人,不仅是官员,还有很多网友和他的读者,甚至是一些对他文字不感兴趣,却对他领奖时穿什么非常关心的人——因为在他们看来,穿什么已经不是“莫言一个人的事”了,而是事关中国人脸面的事。

  可是,我们的心理真的那么脆弱吗?我们真的需要用一位作家的服饰去体现自己的文化和自信吗?难道他入乡随俗穿西装就不能体现他是中国人,就不能给国人带来自豪感了吗?难道跳华尔兹就不如跳五禽戏更爱国吗?宽容、开放来自于自信,而封闭、小家子气则来自不自信。从某种意义上讲,对莫言穿着何种服装的过度关注,实际上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当然,这种关注并非毫无道理,因为,网友对莫言领奖时衣着的关注,还反映出另一个重要的问题,即,什么样的文化符号才最能代表中国人?这裡的文化符号,不仅是思想、哲学等形而上的东西,也包括艺术、服饰等形而下的东西。表现在服饰上,就是需要什么样的质地、样式、装饰等等,才能反映你所来自的文化和国度。

  长衫早已弃置不用,西装虽然流行却是泊来品,唐装也只是小部分人过节的时候才穿一下,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人民族特色鲜明的服饰而言,国人尤其是汉族似乎很难找出一款反映民族特色的服饰来。这种现状带来的焦虑,在近几年逐渐兴起于民间的“汉服”热中即可见一斑。对莫言领奖时衣着的关注,实际上也是来自于这种焦虑。

  但是,让莫言先生为这种焦虑“埋单”也是不公平的,毕竟,他虽然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但也仅是一位作家而已,不该也不能承担起如此的重任。而且,就像他的获奖遭致的褒贬不一一样,无论他穿什么服装,是入乡随俗的燕尾服,还是唐装、中山装抑或是长衫,甚至是“汉服”,恐怕都免不了遭致漫天的批评。

  所以,大家还是不要操心了吧,还是让莫言先生本人来决定好了。毕竟,衣服虽然是穿给别人看,但合不合身,舒服不舒服,穿着自在不自在,隻有自己清楚。作家最重要的品质是独立思考,最怕的是屈从于别人,所以,穿什么无所谓,随性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