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郑州服装业:学习网商好榜样
时间:2012-11-20 09:31:29  来源:郑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郑州有品牌影响的服装企业梦舒雅、娅丽达、渡森、平野、快乐屋等纷纷触网

  在刚刚结束的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中,天猫和淘宝网总共实现了191亿元的支付宝交易额,这个数字是去年双十一的近5倍。191亿元交易额背后是成绩傲人的店铺群。数据显示,当天天猫和淘宝单店销售过亿的有3家,有18家店过了5000万元交易额,100万元以上的则有2500多家。

  河南在天猫上参与这个光棍节营销的电商有195家。其中在郑州女裤行业排名前三的逸阳女裤,其天猫旗舰店加上其他网上分销商,当日的销售额是1600多万。

  网上销售的蛋糕已然十分诱人,作为传统产业,郑州服装企业争相触网,河南三成服装企业已有实质性网上销售。记者 程国平

  郑州服装品牌逸阳网上开店1年7个月销售1.3亿

  只一天,逸阳在天猫上的销售额就是1600多万元,这样的业绩是河南很多中小服装企业一年也难以达到的目标。

  其实,逸阳触电也不过一年半的时间,从2011年3月在网上开店到今年10月份,逸阳在网上卖出了90万条女裤,实现销售额1.3亿元。

  这样的业绩,让郑州多少服装企业眼热心跳!然而,就在2010年前,河南的服装企业还非常排斥网上销售,那时候大家更在乎的是开在城市街头巷尾一家一家的专卖店。如果同样的服装在网上销售,那一定会卖得便宜,结果一定会冲击线下专卖店的生意。

  时间推移到2010年,随着更多的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网上开店,也随着网购的风起云涌,郑州的不少女裤品牌发现了一个可怕的现象:自家品牌的很多专卖店开始将裤子拿到网上去卖,这一卖无疑抢了线下的生意,又引起另外一部分不在网上销售的店主的强烈投诉。

  在郑州排名前三的品牌逸阳,到2010年下半年,偷偷将裤子拿到网上卖的专卖店有两三百家。现实严峻地摆在逸阳的当家人刘涛面前:是堵还是疏?

  “现实的情况是,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网络销售类似于一场革命,代表着未来的趋势,不是人的主观意愿所能改变的。”曾经对电子商务犹豫不决的刘涛在2011年初下定决心,将公司开拓网上销售渠道作为一项战略决策,“不是试试看,是一定要做成功”。

  这项决策定下后,逸阳开始对那些偷偷在网上销售的经销商实行招安政策,希望他们与公司合作,公司专门负责开发与线下渠道不同的款型,这些产品从风格到款式均比线下款式年轻5岁左右,而价位平均在160元左右。

  逸阳电子商务运营总监李东明说:他们定下了网上销售3年目标线上销售额达到5个亿。目前逸阳网上正规的分销商已有30多家,每一家的销量都相当可观。

  在郑州的服装圈,就网上销售来说,逸阳是公认的榜样:看得最准,进入最早,也取得了最好的成绩。

  2011年,郑州品牌服装企业大多开设网上旗舰店

  同样将电子商务作为公司战略来考量的还有知名女裤品牌娅丽达,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光棍节,娅丽达在天猫上一天的销售额也超过了300万元。

  实际上,2009年,娅丽达公司已在淘宝上开出旗舰店,但很快在网上卖娅丽达女裤的店就多达200多家。

  “当时款型不统一,价格不统一,给人的感觉非常乱,有损品牌形象,也伤害到线下专卖店,所以公司向淘宝提出停止网上业务。”昨日,娅丽达负责人王普告诉记者,当时公司已经认识到网上销售的力量,所以决定用一年时间,清理市场,肃清渠道,为公司进军电子商务筹备货品、设计新的款型等,而不仅仅是消化库存。

  2011年6月,娅丽达在天猫上的旗舰店再度开业,同时规范了网上的分销商。目前,公司为电子商务部大开绿灯,人员不限,费用不限,专门请设计师为网络设计新的款型,并对网络人员进行培训。

  “作为公司的战略,2013年,娅丽达在网上销售目标是5000万元。” 王普说。

  而郑州的知名男装渡森也于2011年在淘宝开店,除了消化库存外,还专门拿出裤子这一品种开发新的款型在网上销售。

  2011年,郑州但凡有些品牌影响的女裤包括女装企业纷纷在网上安营扎寨,梦舒雅、娅丽达,男裤领军企业渡森,女装品牌平野、快乐屋等,都在网上开出了旗舰店。

  河南三成服装企业有实质性网络销售

  今年10月、11月,郑州赛兰服装的老板沈建华一直在咨询业界同行一个问题:如何将网店打造得更好。用他的话说,眼见着电子商务的威风,他必须跟得上形势,在网上卖服装是个趋势。

  在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刚的眼中,今年以来,像沈建华一样,筹划网上开店或已招兵买马正在设置网店的老板一拨又一拨,去年到今年河南1/3的女裤和女装品牌在网上建店,有着实质性的网络销售。

  李刚说,3年来,网络销售这样一个新的渠道给服装企业带来的震撼无与伦比,很多服装企业建立了电子商务中心,在人才、硬件、产品上给予支持。

  不过,他想给服装企业提的一个建议是,如果想在网上有所建树,就不能只为了在网上消化库存,一定要有区别于线下的特色产品,也就是要抓住网购人群的消费心理。

  在他看来,网上销售的无限商机河南的传统服装企业也许还要进一步认识。如今,服装作为网购的第一大品类,增长速度最为惊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服装网购销售额约为2049亿元,占网购市场规模的比例为26.5%,这个数据预示着服装在网购市场上的前景。

  服装企业要学会新旧零售模式有机融合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则表示,在网购倍增的大趋势下,传统零售企业一定要盯紧网购这块大蛋糕,主动“触网”,做到新旧零售模式的有机融合,而不是非此即彼。

  德勤咨询公司合伙人张天兵预言,电商这种零售业商品流通业态,未来3到5年将成为整个零售行业新的常态。传统零售企业若跟不上这个变化,将像柯达一样,不能从传统的胶片时代转向现在的数码相机时代而遭遇失败。“未来整个供应链的转变,将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以及商品流通的方式、模式的改变而发生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