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重庆回龙坝镇:七成停产纺织企业复工
时间:2012-11-20 09:16:11  来源:重庆商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今年8月23日B09版报道的《回龙坝遇困:八成纺织企业本月停产》,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为帮助回龙坝纺织业走出困境,市经信委近日出台3条对策措施。与此同时,沙坪坝区政府也为回龙坝量身拟定了脱困方案。作为全国四大胚布生产基地之一的回龙坝,在政府力量的推动下,目前的情况是否产生变化,未来的回龙坝镇又将何去何从?

  70%停产企业复工了

  “截止到目前,在之前停产的三百多家纺织企业中,已经有70%左右都复工了。”回龙坝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兴全昨日告诉商报记者。重庆市经信委的调研结果显示,去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上涨,加上市场需求变化,致使以生产中低端纺织坯布的回龙坝镇509家纺织企业经营日渐困难。到今年下半年,回龙坝镇50%以上的企业停产或半停产。1~9月,该镇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75亿元,同比下降了24.72%。

  “最困难的时候是在今年7、8月份,大家为销路发愁,如今尽管利润上不去,但好在产品不愁销了。”回龙坝镇扬子江纺织公司一不愿具名的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徐兴全看来,短短几个月实现“惊人”逆转,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在于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们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实现“自救”;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政府层面过去几个月接连出台的紧急帮扶措施已初显成效。

  量身打造“脱困计划”

  今年8月23日,回龙坝纺织企业的遭遇经本报详细报道之后,引起市经信委高度关注。10月29日,市经信委主任助理艾万忠带领民生工业加工贸易促进办有关人员,赶赴回龙坝镇展开调研。“回龙坝的纺织业想发展壮大,必须进行深度调整。”艾万忠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于是,在前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为帮助回龙坝纺织业走出困境,市经信委近日出台了3条对策措施。一是要稳定一批优势企业。据艾万忠介绍,重庆市将引导回龙坝企业进一步加强经营和质量管理,坚持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不断开发适销对路新产品。同时对生产销售规模大,就业人员多,产品有市场、有回款的企业予以融资帮助。二是淘汰落后产能,规范企业经营。鼓励引导区域内企业联合,兼并、改造。三是引进高起点的新增量投入。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纺织企业入驻,根本改变中低档产品的生产格局。

  “在稳定优势企业上,我们的思路是,重点扶持当地26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艾万忠说。

  焦点关注

  沙区三管齐下助纺企破困

  尽管目前的情况有所回暖,但在商报记者走访企业、政府等各方人士后发现,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要想彻底脱困,目前需要在三方面取得突破。针对这三方面的问题,除了市经信委出台对策外,沙坪坝区政府也开始思考如何帮助企业突围。

  “2011年回龙坝镇上交税金4331万元,直接解决社会就业1.9万多人,带动其他产业就业2万余人,对于沙坪坝区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沙坪坝区经信委主任李波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沙坪坝区政府不可能让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继续野蛮生长,所以在市经信委之外,沙坪坝区经信委也特别针对企业的融资、技改、品牌等方面出台了更为具体的帮扶政策。”

  资金

  百万扶持基金分两批下发

  “就调研的情况来看,很多停产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资金短缺。”李波坦言,缺乏资金,最大的问题是落后的机器设备无法得到升级和更换,从而使企业的生产陷入恶性循环。

  而针对此问题,沙区政府方面目前已经拨出百万元左右的专项扶持基金,专门帮助回龙坝镇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将会分两批派发,目前,已经在根据各方面材料拟定第一批派发企业名单。”李波介绍。

  除此之外,政府还积极在企业和银行之间牵线搭桥。“银行方面在得知了回龙坝镇纺织企业的困境之后,也纷纷支持,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目前其已向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累计借贷2.5亿元。”沙坪坝区经信委副主任司文欣昨日也告诉商报记者。

  商报记者昨日还从回龙坝镇政府经开办了解到,哈尔滨银行方面昨日也派出专人赶赴回龙坝镇,参与讨论如何解决当地企业的融资问题。

  技术

  整合纺织企业入驻工业园

  “事实上,除了资金之外,回龙坝镇的企业长期处于小而散的企业形态,技术和产能上的欠缺,是横亘在回龙坝镇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只有解决了产品生产方面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该镇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回龙坝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兴全坦言。

  针对这一问题,目前,沙坪坝区经信委正在积极规划,计划将位于沙坪坝区的西部物流园内约5平方公里的面积划为工业用地,进而吸收部分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入驻工业园。

  “一旦企业入驻工业园,将拥有更为规范的生产环境和产业集群优势,相信在技术和产能上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李波说。

  市场

  搭桥高校拓宽纺织产业链

  针对长期困扰该镇纺织企业的市场销售问题。沙区经信委目前也正在筹谋拓宽回龙坝镇企业的产业链。

  “一方面是积极跟处于市场终端的纺织品品牌商合作,供应原材料,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终端品牌。”李波坦言。

  据他介绍,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沙区经信委联系上了四川美术学院,借助美院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以回龙坝镇纺织企业纺织品作为原材料,设计出一系列的服饰作品。“这些优秀的作品在亮相之后,一旦引发市场关注,回龙坝镇的纺织企业就可以进一步下移产业链,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而艾万忠也在采访中告诉商报记者:“目前,市经信委正在积极引导,希望能推动山东如意、金考拉等手握面料订单的企业与回龙坝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帮助回龙坝纺织企业获得采购订单,进入大型企业的配套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