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抽检服装:两三千元羊毛衫有的不含一根羊毛
时间:2012-11-20 09:3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动辄两三千元一件的羊毛衫,有的不含一根羊毛!”这是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刚刚完成的一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真实案例。

  日前,在湖北省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座谈会上,湖北省纤维检验局通报了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该省纺织服装产品的省级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监督抽查186个生产、销售企业,260批次产品,合格率为87.3%。然而,羊毛衫、羽绒服的标签与内容不符的情况较为突出。

  湖北省纤维检验局的通报显示,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纤维成分含量标识不符的情况占不合格项的66.3%,其中2011年为70%,2012年为53%,呈下降趋势。同时,执法人员在省级监督抽查过程中,发现衣物中存在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的情况,占不合格项的66.7%。其中2011年为52.4%,2012年上半年为91.7%,在抽查时段内呈上升趋势。虚标纤维成分含量和以假充真成为导致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据执法人员介绍,武汉某超市销售的7个品牌服装中,成分含量均不合格。其中,一种针织衣标称含68%羊毛、8.8%羊绒,实际根本不含任何羊毛羊绒;武汉某商场销售的女装针织衫,标称含65%羊毛、6.8%羊绒,实际值为9.3%羊毛,不含羊绒;武汉市江夏某商场销售的T恤,标称30%桑蚕丝,实际根本不含丝。同时,类似“纳米丝”、“抗起球纤维”都成了标识上的营销噱头,实则很多产品并未含有上述高科技物质。

  此次抽检的结果,相较于2010年的抽检,整体合格率提高了两成,但名实不符的情况依然存在。记者了解到,由于抽检并非仅限于当地品牌,因而这种名实不符的情况并非武汉独有,而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

  针对纺织行业出现的这一状况,湖北省有关部门表示,将一方面督促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社会责任,在全省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一方面督促销售企业严把进货质量关,坚持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同时,该省还将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以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产品质量记录为重点,建立健全诚信质量体系,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达到扶优治劣、引导消费的目的,加快完善纺织服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风险研判、风险预警和快速处置机制,完成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平台建设,加快制订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法制监督工作新机制。(记者张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