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攻克羊绒和羊毛鉴别技术难题
时间:2012-11-27 10:50: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宣布,该局自主研发的“山羊绒和绵羊毛的实时荧光PCR鉴别方法”,能对山羊绒和绵羊毛高效便捷作出鉴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

  山羊绒和绵羊毛是轻纺界公认的技术难度最大的检测项目,传统的鉴别方法仅从动物纤维形态和化学性质来判断,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检测人员的经验和鉴别能力。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研发的该项技术,首度将分子生物学方法跨学科应用于轻纺原料的鉴别领域,根据不同毛纤维遗传物质DNA存在的差异,利用基于DNA基础上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如实时荧光定量PCR法)从遗传本质上来鉴别山羊绒和绵羊毛,达到灵敏、准确、客观的鉴定效果,从而攻破了纤维原料纺织品中山羊绒和绵羊毛的鉴别技术难题。

  研发人员称,应用该技术,能够灵敏、准确、客观地鉴别山羊绒和绵羊毛,为鉴别假冒伪劣毛纺织品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同时,该技术能对残留毛织品纤维的痕迹进行分析,可为刑事侦察提供准确的技术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