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首家高校编织吧落户杭州
时间:2012-12-03 11:07:19  来源:中青在线  共有条评论


  黑色的埃菲尔铁塔突出在画框外,背景是深深浅浅的紫红和橘红色晚霞铺就的天空……这幅极具印象派风格的作品是用毛线编织而成的。在这幅毛线编织画的作者——浙江理工大学染织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李晓平的脑海里,毛线不单单能用来织毛衣、围巾,还可以用来编织成棒棒糖手机挂饰、戴在头上的红螃蟹帽子,以及用来装饰盆景,甚至可以编织成为色彩缤纷、表现力独特的编织艺术品。

  11月28日,第二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展示活动首家编织吧落地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这家编织吧源于李晓平团队参加第二届“青年恒好”活动时的启航时尚编织吧创业计划书。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奚锡、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等来到刚刚装修好的编织吧,一起为她的编织吧开业剪彩,并为编织吧的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6月,李晓平与其他4名成员把自己开一家编织吧的梦想写成了创业计划书。他们的计划书从来自近百所高校的280多份创业计划书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第二届“青年恒好”十佳优秀编织吧创业计划书之一。创业团队获得“青年恒好”活动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主办方还为她们的创业实践配备了两位创业导师。

  李晓平与毛线制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纤维艺术”的课堂上,老师向学生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手工艺术品,李晓平一下子就爱上了用毛线编织的艺术品,相比较用布条制作的艺术品,她觉得“毛线更细腻,更有质感,用自己手工编织出的产品不仅独一无二,而且包含着浓浓的情意。”

  从此以后,这位心灵手巧的姑娘就痴迷用毛线做各种手工制品,小到手机链、发卡,大到一米见方的编织画,处处都是发挥李晓平创意的好地方,制成的作品总能得到身边同学、老师的称赞。与此同时,李晓平也成为校内成立8年的启航创意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但工作室的主要产品是销往绍兴、杭州的家纺用品,这和她的兴趣点有些偏差。

  大一的时候,受到浙江浓厚创业氛围的影响,李晓平几乎每天晚上都拿着自己做的手工编织品在校园周边“练摊儿”,由于当时还没有正规的大学生创意集市,有时候作品被城管没收了,她就找学校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一起去向城管追回。李晓平专业成绩优秀,如果把“练摊儿”的时间用来画设计稿,一晚上可以挣到近千元,但她更喜欢在市场上展示这些自己手工做的“小玩意儿”,即便才挣四五十元也不在乎。

  “我喜欢自己动手做的感觉,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李晓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事实上,任何一位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老牌名牌专业”染织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是难事儿,但找到一份可以用毛线做手工艺术品的工作就很难了,她意识到也许这就是市场,她希望能够有一个独立的店面生产、销售、宣传自己的产品。

  恰巧,李晓平看到了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创业展示活动,如果能得到目前中国最成熟、也是影响力、覆盖面最大的一个创业教育项目和最知名的绒线公司的支持,创业梦也许能实现。

  今年6月,李晓平团队的创业计划书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成为“十佳优秀编织吧创业计划书”之一。根据创业团队成员素质、创业意愿、所在学校能否扶持其创业实践等各种因素,主办方将李晓平的项目定为首家落地的编织吧。

  据了解,“青年恒好”活动KAB创业教育项目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构建一个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服务青年创业的公益平台,至今已有两年。

  “与首届‘青年恒好’不同,第二届‘青年恒好’以‘创意改变生活’为主题,除对优秀的公益创业计划书进行征集外,还专门设立高校编织吧方案征集,并对优秀的编织吧方案进行资助,助其创业团队真正地创业。”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奚锡深知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他以恒源祥所在的服装纺织品行业举例,10年下来会淘汰90%的企业,作为一个长期推动各种公益活动,并因其慈善项目“恒爱行动”荣获中华慈善奖的恒源祥来说,希望能组合社会各界资源力量,为大学生打造一个服务于创意创业的开放平台,并通过全方位培训、创业导师指导、产品资金扶持,提升大学生创业落地成功率。

  如今,李晓平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热爱编织艺术的毕业生,也是新开的编织吧老板,编织吧的主要产品是针对学生和中高层白领衣帽、围巾、服饰品和家居饰品。

  在编织吧开业的前夜,李晓平只睡了3个小时,她以一个老板的心态在思索接下来店面该如何运营。她希望通过打造时尚编织新概念,向大家展示毛线的用途不再是单纯的只能做衣帽、围巾,而是拥有七彩缤纷的颜色与完美可塑性的艺术品原料

  编织吧开业当天,毛线编织画成为现场的最大亮点,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围观。一名顾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从没想到过毛线还能创造出如此具有特色的艺术品,如果放在家中、酒店、会所等地方一定会增色不少。

  据悉,服装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是浙江理工大学的特色学院,拥有百年的编织文化底蕴,浙江又是纺织大省、创业大省,校内举办自由贸易市场、创意集市、教授工作室、开设创业课程等,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表示首家编织吧落户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园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在李晓平看来,毛线编织品是一种“喜欢的人会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也不会抗拒”的产品,但人们的印象中编织是“过去时”的产品,了解毛线编织画的人又不多,相对比较贵的价格并不适合学生市场,她一定要想办法打开销售渠道。下一步,她打算通过淘宝网店销售自己的产品。

  除此之外,李晓平通过“青年恒好”活动,更意识到公益事业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决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公益回馈社会,正在打算为下岗工人和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找到一种社会的自我认同感和存在感。目前,已经有一位全职主妇成为他们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