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他把神奇的“海藻纤维”带到了绍兴
时间:2012-12-07 09:07:2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记市“330海外英才计划”入选者朱平

  “海藻纤维”,材料来源于海洋生物,以纯水作为溶剂,在生产过程和产品使用中都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和相容性。我县作为纺织大县,众多纺织企业对于这种纤维有着强烈的渴求。两年前,作为我国“海藻纤维”研究领域的开拓者——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平教授,与越隆纺织联合创办了绍兴蓝海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从此,神奇的“海藻纤维”为绍兴纺织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绍兴这片纺织沃土

  适合“海藻纤维”生长

  几年前就与绍兴结缘的朱平教授不仅是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他还有众多的头衔,从博士生导师到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从“新型纺织材料绿色加工及其功能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到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带头人。他研究内容包括生物质纤维及功能纺织品,染整清洁生产工艺及理论等领域。

  说到和绍兴的缘分,朱平教授说他在2007年就与绍兴文理学院和绍兴的企业开始合作。“那时候就对绍兴县的纺织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也是我愿意将海藻酸纤维的产业化放在绍兴的缘故之一。”当他研发的“海藻纤维”取得成功后,就想进行产业化。而绍兴县不但有产业上的大平台,很多企业也具备了相应的配套产业,浙江越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尽管该项目有很多企业愿意合作进行产业化,朱平教授最终还是选择和“越隆”合作。

  2010年11月,朱平来到越隆公司,并成立绍兴蓝海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Hygcell(海之素)”商标,成功实现了功能性海藻酸纤维的工业化生产,并开始在医用敷料、服用面料以及产业用纺织品上的应用。

  探索“海藻纤维”

  更多的神奇

  海藻酸纤维是一种新型纤维材料。据朱平介绍,海藻酸纤维作为医用敷料,其优越性已经得到了证实。“海藻酸纤维能加速止血,缩短伤口愈合的时间,防止伤口感染细菌等功效。”朱平说,在医用敷料的基础上,公司正在积极研发新产品,充分利用海藻酸纤维的优良特性。比如,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公司计划开发“海藻纤维”的保健产品,把“海藻酸纤维”制成服装,利用其对人体皮肤的亲和性、抗菌性和自愈性等特性,可以有效治疗老人的深疮和溃疡。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发现海藻酸纤维还具有相当多的功能。”朱平向记者介绍了海藻酸纤维的金属离子吸附性、阻燃性、染色性等功能。“根据这些性能,又可以开发许多新产品……”朱平介绍说,随着更多海藻酸纤维特性的发现,能挖掘的潜在市场也就越大。

  据介绍,目前,朱平教授和蓝海公司自主设计制造了一条海藻酸纤维的工业化生产线,投资1000多万元的蓝海纤维项目年生产量已达500吨。

  除了海藻酸纤维,朱平教授近几年还研发了生物纤维素纤维、甘蔗渣纤维素纤维以及天然多糖/蛋白质复合功能纤维等一系列生物质纤维。他说,等条件许可,将陆续在绍兴开花结果。

  用“海澡纤维”

  助推绍兴纺织产品升级

  海藻酸纤维的材料从海洋而来,取之不尽。同样,在朱平的心里也有一种愿望,想把自己的学生带来轻纺城,让这座轻纺之都汇聚更多的人才,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每次朱平到绍兴来,他的身边总跟着自己的学生,一些研究生已经留在了“越隆”,他们平时从事海藻酸纤维的相关技术研究和开发,同时还指导“越隆”其他的员工。朱平笑说,公司已经形成了“教授带学生,学生带员工”的传帮带模式。

  “传统纺织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需要大量的人才。”朱平告诉记者,他希望为绍兴县的纺织业展翅高飞,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