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创新须储备好能力和动力
时间:2012-12-26 10:01:5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是纺织行业举步维艰的一年,在经历了2011年行情大好的情况下,今年的纺织企业明显感觉到了落差。在纺织机械制造企业里,大部分企业都处于亏损的状态,而有些企业仍然是销售情况良好。那么,这些保持订单稳定的企业是如何在这种环境中经营企业的呢?他们作了哪些努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同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兆星。

  记者:据了解,公司今年喷气织机的销售情况良好,请您谈谈原因是什么?

  崔兆星:我公司的主打产品TC730A和TC780A系列喷气织机今年的销量非常好,仅今年的3、4月就签订喷气织机购销合同300多台、意向合同150台,到6月份,公司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11月份。公司的各类产品,如喷气织机、高速绕线机、金属槽筒的销量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多。

  同春公司2001年成立生产喷水织机,在2004年我们就完全剥离了喷水织机的一切业务,全力研发生产喷气织机。作为喷气织机的领军者,我公司从国情出发,自主研发了TC730A系列喷气织机,在生产喷气织机8年的时间里,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刚上市的TC780A系列喷气织机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记者:您认为有哪些因素影响了今年企业的发展?

  崔兆星:我认为客观因素是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设备的更新已经成为趋势。由于喷气织机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尤其是它具有高产、优质、省工、节能、低噪声、投资少、织造适应范围广、产品质量稳定等优点,已能满足国内纺织企业织造不同织物的需求。

  而主观因素是公司坚持深化企业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坚持新产品的研发与投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加大市场开拓,优化营销渠道;严格把关产品质量,重视售后服务。

  记者:您在经营企业上采取了什么措施?公司的经营理念与其他公司相比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崔兆星:企业的长久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企业面临全面竞争的发展环境,出现了利润率平均化和下降趋势,分化、调整、改组加剧,大型化、规模化和小型化、专业化竞相发展,企业要适应新的环境,赢得市场竞争,必须加强技术创新,构建和保持自己在某一领域的优势。企业技术创新要解决好能力和动力两方面的问题,既要有资金、技术等投入的能力问题,还要有创新的人才,更要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激励机制,包括企业的产权制度、内部组织和管理制度、用人制度和分配激励机制等动力问题。技术和管理要素参与分配,是当前企业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公司一直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宗旨,积极实施人才战略,通过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继续教育的机会,包括工资向科研人员倾斜等优惠措施,不断吸引优秀科技人才加盟到企业中来。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加强内部管理,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二是坚持不懈地致力于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努力提升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功能和转化水平,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积极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储备,实现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目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四是建立严格科学的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从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专业技能、爱岗敬业和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使每个员工以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企业建设中去;五是按照科学、严谨、完善、有效的管理思想,逐步建立起企业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开拓能力,促进企业持续高效发展。

  记者:公司明年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有哪些具体计划?

  崔兆星:中国经济及纺织行业经济出现的回调和发展降速问题,纺机行业也受到影响,应对新形势,企业的根本着手点是审视本企业所处行业和市场的特点、以及企业所处的成长周期,从融资、管理、技术、产品、营销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增强本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和适应能力。中小企业只有相互之间联合扶持,并与政府、银行、大企业保持紧密的联系,积极自救、引入外援、寻找新的融资渠道才能渡过难关。

  目前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新型喷气织机:平绒双层布喷气织机。我相信,该产品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会给面料企业带来新产品的新附加值效益。

  记者: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转型,公司有没有想过转行?

  崔兆星:再困难我们也不会转行。目前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进步,企业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并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我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依赖于政府行政法规的指导以及资金、政策支持,企业需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与职工培训、再就业结合起来。纺机行业转型升级,要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