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童装吊牌标注混乱不堪
时间:2012-12-28 12:27:18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广州市质监局日前公布的一项抽查结果显示,婴童装不合格率超过两成,一款儿童长袖T恤甚至检出致癌染料。消息一出,引发不少家长的担忧。

  然而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检查暴露出的问题多是色牢度和PH值等小问题,今年的抽查结果与往年相比明显向好。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18401-2010)自今年8月1日起开始全面强制实施,但是目前市场上2003版本的旧标准产品仍大行其道,甚至有婴童服装没有吊牌。

  问题产品已经整改

  据悉,广州市质监局共抽查了43家企业生产的84批次产品。检验结果显示,14家企业的1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问题主要表现为色牢度不合格、一掉色,纤维含量标准不符实和PH值不合格等。问题比较严重的要数广州市白云区石井小蜜豆童装厂生产的哈利玻特熊儿童长袖T恤4个号型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则告诉本报记者,色牢度和PH值等都是小问题,总体而言,广州的童装质量还是有保障的。而且今年的抽查结果与往年相比明显向好。请家长们理性看待相关抽查结果。

  该负责人还表示,企业应该自省,认真查看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对于原材料除了要看检验证书,还要经常复检。

  据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严重的质量不合格产品已依法立案查处。此次因生产的上品婴针织圆领背心衫PH值不合格而上榜的广州今生宝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锡康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问题产品已经整改完毕,目前已经拿到广州质监局的合格批文。

  婴幼儿服装吊牌标注依然混乱

  记者走访发现,此次抽检涉及的问题产品并未在市场上出售,但是婴童服装吊牌乱标注的问题比较严重。

  记者在荔湖大厦中八童装妇婴用品广场发现,一楼售卖的一些不知名的品牌,婴儿衣服上的标牌标注得马马虎虎,只是大概标注出了服装的成分和等级,和国家的规范相差甚远。进入商场二楼,店铺明显要规范很多,并且以品牌专卖为主,但其对新国标的执行仍不容乐观。婴之蒂、童泰、安佳宝、鹿鹿贝儿、小富兰克等品牌都存在大量2003标准的婴幼儿衣物。一家标牌为天福的婴幼儿衣服,零到三个月的婴幼儿衣服不仅是2003年的标准,甚至连A类都达不到,只是B类。记者走访五羊新城附近的婴童服装店发现,一些低价抛售的婴童服装甚至没有吊牌。

  但事实上,从今年8月1日起强制实施的新版的《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明确规定,将婴幼儿纺织品中“婴幼儿”的年龄从0-24个月扩大至0-36个月,要求3岁以下婴幼儿服装必须达到最高安全等级A类标准,3岁以内婴幼儿服装吊牌必须注明“婴幼儿用品、A类、GB18401-2010”等字样。

  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咨询了一些店员,多数人对于新国标并不知情。一位店员甚至告诉记者,“不用看吊牌,只要看衣服的料子和手感就好了,纯棉的穿起来会很舒适的”。

  企业大倒苦水

  “对于新品,我们会严格按照新国标来执行。但是在终端挤压的旧货品改如何处理?这是个大问题!”广东婴姿坊婴童用品事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志忠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大倒苦水。

  据介绍,服装是耐用消费品,并没有过期标准。过去按旧标准生产的服装基本都在终端渠道商那里,短时间内不可能消化完。对于这些在新标准实施后尚未销售完的商品如何处理呢?倘若要厂家全部收回,这个对于企业来说负担还是很重的。

  “这不是一家企业面临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一个合理的引导方案和建议。”

  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也坦言,新旧国标的差别并不大,只是要求相对更为严格。但并不意味着旧国标的产品就一定有质量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正处于新旧标准替换期,这种状况也难以避免。如果消费者买到就标准产品,可以要求商家无偿退货,如果产生纠纷,可以拨打消协12315热线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