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体育用品圈地“跑”丢了形象 别忽略真正的“上帝”
时间:2013-01-03 11:13:17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看到中国动向掌门人陈义红先生“反思服装业”的采访报道文章后,选择将这篇文章在硬盘沉睡2个多月的文章“公布于众”,只为从一个旁观者提出对中国服装业特别是国内体育用品品牌的看法。

  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有着昔日的辉煌,曾经,他们拥有着平均35%增长的骄人战绩,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存在的国内外品牌大大小小加在一起,有17个之多,成功上市的更是在6家之多,这已经是一个行业的“传奇”.

  然而,“传奇”背后,却有着极大的隐患,即使抛开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因素,也许有了合格的职业经理人,但昔日的“罪”,也会酿出今日的“祸”,这是因为,他们忽略了真正的“上帝”.

  圈到地,“跑”丢了形象

  步行街成为中国城市的新名片,也成为城市人流的聚集地,部分城市的步行街甚至成为了旅游景点。而步行街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同一个服装品牌,少则1-2家,多则3-5家,面积不等,形象各异的店铺,这就是中国服装行业品牌运营商“跑马圈地”的结果。

  初期,粗放式的“跑马圈地”不仅让品牌运营商及其经销商赚到了钱,而且成就了他们的上市之路。从数量上看,行业内耳熟能详的品牌,店铺数量都是5000级往上的,甚至部分品牌以10000家店为目标;但从质量上,参差不齐,甚至有些店铺会错以为是“冒牌”.

  盲目追求店铺数量,忽略店铺质量,品牌运营商圈到了地,但确实“跑”丢了形象,而这个形象,是“临门一脚”.

  以平均40%速度增长的奢侈品品牌为何注重终端形象,不是没有道理,终端形象就代表着品牌形象,而当今的消费者,是非常看重的。

  跟风打折就会“折”

  08年北京奥运会,耐克、阿迪达斯高估了市场需求预期,行业内开始出现库存问题,而耐克、阿迪达斯“清库存”的举措,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冲击,国际二线及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开始普遍出现库存问题。

  一时间,“打折”成为行业必需品,不打折就无法卖货,甚至新品上市就以折扣价出现,在库存压力普遍存在的今天,走在步行街上,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血本清仓”随处可见,你家5折,我就3折;你家1折,我就买一送一。从短期来看,或许可以快速卖货,降低库存,保证现金流,但从长期来看,对品牌的伤害是“致命”的。

  道理很简单:对于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而言,他们已经完成了完成对消费者“讲故事”的阶段,他们打折,消费者会认为是拣到了便宜;而对于绝大多数品牌特别是国内体育用品品牌而言,消费者会认为之前的定价过高,认为“打折没好货”,甚至会产生“不打折就不买”的认知,即使未来行业环境趋好,这种认知仍会产生影响,就会被打上“你就是卖低价货的低端品牌”的标签。

  长此以往,从二三线市场卖到四五线市场,越卖越低,最终,只有灭亡。

  错把经销商当“上帝”

  “经销商开店-经销商订货-赚钱”为各个体育用品品牌带来丰厚利润。

  这种既定的模式(也就是中国动向ceo陈义红所说的大批发模式),得到了大家的默认。只要经销商订货,品牌运营商就可以赚到钱;在品牌运营商的意识里,这是一种投资,只要有能力满足经销商需求的事情,就会去做。

  经销商提出:当地市场需要某种类型的商品,当地市场需要提供更丰富、更具时尚的商品,品牌运营商就花高价聘请设计师,开发并生产满足不同需求的商品。

  经销商提出:某竞争品牌在进行大型促销,对当地生意产生影响,需要品牌运营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品牌运营商就派销售人员深入市场,与经销商共同抵御竞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