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企业掀起研发"热"
时间:2013-01-07 09:16:05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恒美家纺馆”在市区开张营业,赢得不错的市场反响。“恒美”正是利用竹纤维这新材料,让其家纺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随着纺织面料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县不少有实力的纺织企业积极投身到新材料研发中,并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新材料研发热。

  新材料成纺织创新源头

  去年12月1日,由越隆集团旗下的绍兴蓝海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纺织大学联合完成的“功能性海藻酸纤维的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这一国内首创的项目不仅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在于一种原料取之不尽的新型纤维成为现实。据了解,该项目是一类环境友好纤维,可用于医用、服装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我县已有多家企业投身于源头创新。如“世通毛纺”在开发“芳纶1313水刺复合工矿高温过滤材料”,可望填补国内高性能水刺复合过滤材料的空白;“金隆机械”转型开发的防切割手套,利润比普通手套提高10多倍;“庄洁无纺”开发的热风非织造电池隔膜基布,大大提高了电池隔膜基布的性能。在2012年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计划中,我县共有11个项目被列入,创历史新高,其中4个项目是高性能纺织纤维材料开发,属源头上的创新举动。

  新材料撬动新市场

  1300多款竹纤维产品,几乎覆盖了服装、家纺等品牌,利用新材料让“恒美家纺”扬帆起航。竹纤维是我县纺织企业中较早被开发利用的新材料,在传统的棉纺产品市场中,竹纤维具有原材料绿色环保,吸湿性能好,以及天然杀菌等多种功能,成为未来家纺产品消费趋势。

  位于夏履镇的绍兴超特合纤有限公司正在开发利用玄武岩纤维的优良性能,开展玄武岩纤维、玻璃纤维/丙纶复合线制备工艺及应用项目研究。据介绍,玄武岩纤维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一种高性能纤维,有耐高低温(-269℃~650℃)、抗氧化、抗辐射、绝热隔音、过滤性好、抗压缩强度和剪切强度高等优异性能,用玄武岩纤维研发的面料,可做成消防防护服、电焊工作服等,而其复合线可制成高性能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飞机、汽车等制造工业领域。该项目研发成功后,预计可为公司新增年销售收入1.4亿元。

  新材料向高科技挺进

  业内人士认为,新材料是发展高科技领域的关键,尤其在纺织领域,对高性能纤维材料、差别化纤维材料的研究、应用,已上升到行业战略高度。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新型化纤材料作为提升纺织产业的重点之一,还邀请纺织材料等专业的院士专家为我县企业“把脉”。

  今年,为加快发展新型化纤材料产业,我县将重点加快采用现代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化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着力推动多功能、高性能、复合型、生物质等差别化纤维的研发生产,积极提高产业用纤维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