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原创花样进市场 布商创新热情高
时间:2013-01-09 10:36:5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在北联窗帘布艺市场举行的画稿交易会上,现场达成画稿交易725幅,成交额达65万元。去年,我县举办四届画稿交易会,送花样进市场,达成画稿交易逾5000幅。不少商户通过购买花样,尝到了原创的乐趣。

  由县科技局主办的画稿交易会日前在轻纺城北联市场举行,50家国内创意机构、200名设计师携5万幅原创花样画稿,给北联窗帘布艺市场带来了一股强大的“冲击波”,也唤醒了商户的创新热情。有的经营户买下数十幅画稿,更有甚者意欲包下基地内的工作室。

  原创花样进市场

  去年,县科技局首次尝试在各个专业市场内举办画稿交易会,全年举办四次,共成交作品5000幅以上,设计服务产值约450万元,参与的商户逾1万人次,服务企业3000家以上。

  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商户是我县纺织产业创新的主体。以前,仿冒花样的事在市场商户中时有发生,如今,通过购买原创花样,经营户积极创新。相关人士认为,如果把所有市场商户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整个绍兴县的纺织品市场就真正转型升级了。为此,在送花样进市场的同时,主办方还鼓励商户注册版权,对当天购买并注册版权者,补贴100元的版权注册费。

  购买花样需求大

  位于湖塘的利亨印花厂今年已购买了100多个花样,前不久的交易会上又一下子购买了10多幅花样画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内越来越多的商户尝试自主创新,有的要求包版,有的则要求印花厂帮助选购花样,以确保花样的成品效果。

  “彩色橼”是创意基地的花样设计机构,在花样交易会上,两天竟售出80多幅花样。更令他们意外的是,有一家商户竟然要求包下“彩色橼”设计工作室,由工作室专门为其服务,提供他们设计的花样。

  “近年来,商户对花样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前大多是购买几幅画稿,现在是谈合作,要求一年为他们提供设计服务。”“彩色橼”相关负责人说。

  创作灵感来自交流

  据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工作人员分析,轻纺城市场内,约有三分之一的商户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即通过原创设计,推陈出新,引导客户市场需求,而不是简单地“买进又卖出”,或根据客户需求接单加工。这些商户中,有的拥有设计团队,有的则通过委托机构进行设计。

  其实最优秀的设计师,也需要不断地和外界交流,以获得创新的灵感。因此,不少商户即便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也会通过采购等其他形式,提升完善自己的设计能力。

  “纺织品设计已成为一项独立的产业。如果长期服务于一家企业,对设计机构的成长及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其优势无法体现。”中国轻纺城家纺设计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能够组织更多的展示交流活动,一方面这种集聚效应能够引起更多客户关注,另一方面,设计师也需要通过类似的交流活动,了解市场需求,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