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市场需求主导下多维度创新
时间:2013-01-10 09:26: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 黄卫挺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纺织行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不可或缺的传统基础性行业,纺织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十几亿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影响到国防航天等重要的战略性领域。越是传统基础性行业,其科学发展越能凸显全国的经济发展转变方式。从纺织行业自身的发展来说,十八大报告中的一些重要目标和提法值得高度关注。

  首先,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典的消费理论认为,提高收入是扩大消费的基础。对于纺织行业来说,两个“翻一番”不仅意味着市场需求规模的扩大,更为重要的是,在城镇化战略的作用下,它将推动居民服装消费的升级。

  其次,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要求,也是对各行各业发展提出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当前,包括纺织行业在内的绝大部分行业仍然表现出诸多旧的发展模式特征,未来必须从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资源能源节约等方面出发,从价值链提升的角度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对于纺织行业来说,以上两点具有根本性影响,因为它们分别作用于需求和供给。市场需求的扩大升级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全局紧密相关,而发展效率的提高则需要每个行业自身的努力。从当前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来看,市场需求与供给之间仍然存在不匹配问题。据相关媒体报道,高库存已成为全行业发展的重要制约,2012年上半年42家上市服装企业存货总量高达483亿元。纺织服装行业的这种“产能过剩”凸显的是企业发展与市场需求间脱节,是行业粗放式扩张的结果。

  面对这种形势,对于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合理地去库存化,但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企业要从市场需求出发,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形成自己的竞争战略。纺织行业一直在提倡“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品牌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从实践来看,已有企业往这方面努力。但是,在结构调整和创新过程中,市场需求主导始终不能偏废,尤其是在纺织服装这样的传统产业领域,市场需求决定了企业成败。纺织企业要牢牢抓住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与特征,要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从多个维度构建新的竞争优势。

  首先,要推动生产模式创新,通过自主创新和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建立起技术优势。要紧扣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全球视野出发谋划和推动创新,注重行业协同创新。要根据消费者需求多元化的变化趋势,并充分把握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产业生产模式变革,探索大规模定制时代的纺织业生产组织方式。

  其次,要推动管理模式创新,向管理要效率、向经营要效益。过去,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于低成本,对管理和经营重视不够。在成本优势逐步消失的情况下,包括纺织企业在内的很多企业并没有将心思放在本业的经营和管理上,而是通过转向各种“暴利”行业的方式缓解竞争压力,漠视问题。这种惯性思维必须改变,国际上最优秀的企业往往具备先进的企业管理和运营体系,它们是企业持续赢利的深层原因。

  再次,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优化渠道管理。纺织企业要根据消费者行为变化,消费环境和基础设施变化,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主动推进扁平化渠道构建。要通过流程设计优化传统商业渠道,对供应链进行整合。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可以实行传统商业渠道的电子化管理。要抓住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方式,发展适合纺织企业的新型营销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