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代理体系乃服装企业库存源头
时间:2013-01-09 11:22:57  来源:中国商报  共有条评论


  近段时间以来,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备受关注,“全国服装企业库存够国人穿三年”的传言也甚嚣尘上。最近,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表示,同质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但本质原因还是和营销体系有关。目前,中国很多品牌都是代理体系,门店中五成至七成属于代理商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王茁表示:“如果代理商占品牌商的销售比重非常高,甚至能够左右品牌商的话,并不考虑品牌自身的风格、形象、内涵,只考虑逐利的代理商往往会要求品牌商去生产其他品牌的畅销款,这个时候品牌商的产品风格就会出现被绑架的局面,陷入同质化,出现库存在所难免。”

  与此同时,企业对市场的预测信息和目前的实际情况不符,也造成销量低于预期,从而导致了库存的增加。而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部分服装品牌存在一味追求速度的做法,开店、生产速度都大幅提高,但其单店平效却在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库存。

  此外,部分企业由于物流、信息等管理水平不够完善,市场的反应速度比较慢,也产生了库存积压。

  尽管服装行业库存问题确实存在,但是目前尚处于可控范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12年前三季度产成品存货2569.66亿元。而根据中国服装协会计算,2011年,中国服装内销额达1.4万亿元,2012年预计将达1.7万亿元。中国服装协会表示,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目前部分媒体“全国服装企业库存够国人穿三年”的说法并不准确,全行业并未达到“危机”的地步。

  在王茁看来,库存和存货有着本质区别,正确看待库存问题十分重要,企业为了维持正常的运营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存货。同时,服装是快消品,季节性强、变化快,对存货的需要程度相对更高。因此,对服装行业的库存结构进行进一步分析十分必要。

  据了解,目前服装行业的库存构成包括三种情况,一是产成品仓库内的备销、滞销及残次品存货,以及原料仓库中的备用原辅料和过剩原辅料存货;二是渠道内的存货;三是在物流环节的存货。其中,只有滞销、残次品以及过剩原辅料等,才属于需要处理的不合理库存。

  当前,国内服装行业和企业非常重视已经产生的不合理库存,纷纷采取如提高市场预测能力、加大促销力度、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积极消化库存,目前部分上市公司的库存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王茁认为,我国服装行业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正进入到一个调整转型的过渡时期,中国服装产业正面临从以量取胜的外延型发展向以产品质量、产品创意取胜,以经营模式创新取胜,以管理优势取胜的重要转变。

  未来,随着ZRAR、H&M、优衣库等国际快时尚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逐渐重视,随着其渠道的进一步下沉,国内服装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国内服装品牌与国际品牌的正面竞争也将不可避免,不过这种竞争更有利于国内服装品牌早日达到国际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