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球各区域贸易风险特征拼图
时间:2013-01-14 10:02:5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在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复杂多元的变化中,我国的外贸出口和对外投资都经历了比以往更加严峻的形势。岁末年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了2012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在持续风险跟踪和综合分析评价的基础上,中国信保对全球除中国以外的192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与评估,确定了各国2012年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戴春宁指出,债务危机影响的持续扩散和世界经济的欲振乏力,使得部分发达国家和区域风险水平上升。总体看,全球风险在2012年仍处于较高水平。

  评估结果显示,全球62个国家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其中,17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参考评级调降,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8.9%;45个国家风险水平下降,参考评级调升,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23.4%。具体来看,评级调降的国家主要是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较大的国家,其或是财政赤字水平和公共债务水平较高,或是政治经济形势恶化;评级调升的国家主要是国家政局稳定,经济恢复、发展情况较好,与我国政治经济交往进一步密切的国家。尽管部分国家绝对风险水平依然较高,但一年以来这些国家呈现出一定的积极因素,整体稳定性相较一年前有所增强。从区域分布来看,被降级的国家以部分西欧、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为主;评级调升的国家以部分亚洲、非洲和东欧国家为主。

  北美地区

  美国实体经济疲软

  信用风险信号增多

  2012年前11个月,中国信保在北美地区承保金额为481.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从承保情况来看,美国是中国信保短期业务承保的最大单一市场。2012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美国项下业务整体表现平稳,但由于实体经济疲软,美国各行业大中型企业经营严重分化,经营出现风险信号的大型买方集团增多。由于失业率高企,美国政府进一步强化贸易保护,针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的产品从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向更为广泛的光伏、钢铁、汽车部件等行业扩散,针对我国通讯行业企业的知识产权调查也频频出现。我国出口企业对风险的识别与把控能力尚有待提高。

  欧洲地区

  欧债危机影响扩大

  导致出口企业受损

  从中国信保在欧洲地区的承保经验来看,由于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欧洲经济整体陷入低迷,企业陷入经营困难,2012年欧洲买方订单增长速度有所放缓。部分已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及公共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投保需求有所降低,中国信保接到出口企业报损和实际赔付的金额均有所增加,欧洲核心国家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整体来看,欧洲地区的风险表现在:一是在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之下,企业经营及财务状况不稳定,买方特别是中小企业买方破产风险增大;二是行业风险加剧,除全球航运市场未见复苏,光伏行业由于欧洲各国补贴政策调整及实施反倾销措施而出现系统性风险外,电信、高新技术、家电等行业报损及赔付增幅明显;三是东欧及独联体国家政策审批及调整的政治风险有所显现。

  亚洲地区

  风险呈现出多层次

  多样化复杂化特点

  亚洲是中国信保业务规模最大、保险责任最为集中的地区,其风险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2012年前11个月,中国信保在亚洲地区承保金额为1095.4亿美元,同比增长38.7%。

  2012年,亚洲国家针对中国农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等行业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质量标准、检疫认证、环保标准等多方面设置贸易壁垒;东南亚国家、香港的进出口手续和单证要求越来越简便灵活,导致少数出口企业制造虚假贸易骗取保险和银行融资的风险增加,成为出口贸易险涉嫌虚假贸易融资案件的高发区;部分中亚国家仍然存在外汇限制、短缺或经济波动的情况;西亚中东地区动荡局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受欧美国家主导的经济制裁影响,中东部分热点国家和地区拖欠风险上升;东南亚地区电信市场自由化、开放化程度普遍较高,竞争激烈。从中国信保的承保经验来看,亚洲国家是我国出口企业报损和实际受损案件集中的区域,且重案较多。

  非洲地区

  拖欠和延期风险增加

  政府违约风险不容忽视

  非洲是中国信保历史上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规模较为集中,同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规模发展较快的地区。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的低迷,西方发达国家的援助有所减少,当地配套资金压力加大,项目拖欠、延期风险有所增加,南北苏丹分立和近期部分国家的武装冲突短期内对部分我国企业承建项目的执行带来了不确定性。2012年,随着多国大选的逐渐结束,各国政局和政策趋势有所明朗,但由于总体法律环境较差,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征收和政府违约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油气和矿产项目更要重点关注。此外,政府干预、治理乏力,以及复杂的种族、宗教、反政府武装等问题,容易干扰投资项目的正常建设和运营;而一些国家财政实力有限,部分国家财政担保有效性依然不足。

  拉丁美洲地区

  买家资信透明度低

  外汇管制风险显著

  2012年以来,中国信保在拉丁美洲地区业务增速稳定。金融危机给广大拉丁美洲国家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未消除,这些国家普遍出现侨汇减少、债负沉重、资本外逃、财税不足等问题,且过度倚重资源产品出口、经济结构单一等固有风险因素仍然存在。从中国信保承保经验来看,短期出口业务中,拉美地区进口商申请的信用期限普遍较长,离岸公司作为贸易主体屡见不鲜,买家资信透明度低等问题加大了业务风险。拉美是2012年中国信保承保的工程机械行业出险最多的地区。在中长期出口业务中,债务负担沉重、履约记录不佳的国家的外汇管制风险显著。在这一区域已进入重组的项目,正面临不断恶化的外部环境;一些国家推行激进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国有化风险趋升,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