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问题需找平衡点 专家:收储政策不可持续
时间:2013-01-21 10:0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以“攻坚克难寻求发展”为主题的中纺圆桌论坛第八届年会于今日在京举办。 图为现场对话互动(依左至右:孙淮滨 高 芳 毛凯琳 朱北娜 杨世滨)(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攻坚克难 寻求发展”的中纺圆桌论坛年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就棉花发展现状以及收储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应在棉农收入和国内国际棉价找平衡点

  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芳在会上表示,棉花收储是一个关键词,但是今年研究讨论棉花收储的政策更加重要,因为在当前形势下,讲到棉花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个的国家,一个国家控制一个市场,因此政策,尤其是对棉花生产起到重要作用的收储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也表示,去年因为收储政策使得行业发展比较困难,但比较欣慰的是纺织行业发展是健康的,充分体现中国棉纺企业生命力是强大的,此外,收储政策也让全世界的棉农都得到了实惠。她认为,中国纺织对棉花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棉花发展事关重大。

  高芳亦表示,收储政策执行了两年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国内的棉价下跌20%,同期国际市场棉价下跌42%,政策起到了托底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当前棉花产量方面的数据已经导致国内需要调整棉花产量了,棉农的利益有保障了,但是棉商流通企业的生意却不好做了。

  美国国际棉花协会中国区总监毛凯琳则表示,研究棉花的问题,要重视整个供应链的每一端,这其中消费者是最重要的,而出口则是影响棉花是否有人种、或者种多少的重要因素,并称,全球棉业都对棉花敏感,都在关注中国政策。

  应注意收储政策并不是可持续的

  针对未来棉花发展及政策,朱北娜预测道,从现在目前来看,今年可能还要继续收储,既要照顾到棉农,也要照顾到纺织工业,应该综合的考虑进去,这样政策才可能相对比较周全。同时最要的是要实现纺织行业的转型,涉及到资金的投入问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杨世滨也认为,今年的政策当中可能更加偏向于还会继续临储,目前现在已经达到85%,还有2个月的时间到收储完了,他估计这个数字可能达到90%。对此,高芳也认为,收储政策并不是可持续的,应该从根本上研究。另外,从生产成本降低和提高科技植棉效益来考虑,长期靠收储政策是不行的。

  高芳建议道,通过给棉农止补、引用周转库存、降低物流成本、调整宏观调控,尤其是进口配额,发放方式,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建立全国棉花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对中国基产棉采取一些政策等方式来调整棉花业的发展。高芳希望,可以建立一个灵活浮动的政策,在农民总之成本,国内棉价,国际棉价找到一个平衡点,解决中国被动的局面。

  但是,接下来是否可持续呢?高芳认为非常困难,一方面从政府要面对生产成本所带来的压力,就仓容来讲,今年政府准备了400万吨的仓库,棉花库已经用完了,还是不够用,此外,对于抛储政策,纺织企业是否买账也是一个问题。

  毛凯琳也表示,棉业应该是一个全面、健康发展的供应链,不仅要发展市场和政策,还要多多沟通交流,有实在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不能忘记消费者,要看的远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