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国家新标准培训班在河南郑州举办
时间:2013-01-22 10:01:2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月14~17日,由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组织的“河南纺织企业GB1103棉花国家新标准培训班”在郑州举办。来自全省近30家重点棉纺织企业的原棉管理负责人、总工程师、原棉采购和棉检室技术人员,共50多人参加了培训。

  棉花国家新标准在2012年10月已经发布,2013年9月1日起实施。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叶戬春说,新标准棉花颜色级体系与原标准相比,更能客观反映出原棉的品质。

  培训班邀请中国纤检局技术专家郑和贵,对GB 1103.1《棉花细绒棉锯齿加工》条文进行了解释。他说,本次对原标准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了品级,增加了颜色级、轧工质量指标、质量要求及检验方法;取消了“六、七级棉花的长度均按25毫米计,记为25.0mm”的限制;明确按GB/T6498检验马克隆值时,要对批样逐样进行测试;明确将成包皮棉按批检验,抽样分为“重量检验抽样”和“品质检验抽样”两种情况,并明确了棉花检验证书分重量检验证书和品质检验证书;明确了棉花质量标识由“棉花主体颜色级、长度级、主体马克隆值级”顺序标示等。同时,他还介绍了棉花颜色分级检验知识。

  通过为期4天的培训,大家对新标准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初步掌握了颜色分级的检验技术。禹州市神禹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涛认为,原标准的品级由人工感官判定,新标准的颜色级由仪器判定,减少了人为的因素,检验结果将更加客观公正。由此看来,随着信息化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仪器判定棉花品质替代人工感官判定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新标准增加了断裂比强度、长度整齐度等仪器检验指标,有利于棉纺织企业配棉,对正规渠道购进的棉花使用起来放心多了,无须再逐包检验。

  兰考县恒源棉业有限公司工程师闫辉说,原标准将棉花分为7个品级,新标准细化到4个颜色类型13个颜色级。按原标准的品级,难以成为企业购买原料的依据,而新标准将企业配棉所需要的指标都涵盖了,企业配棉更方便。

  “纺织企业买棉主要考虑成纱质量,原标准没有相关指标,一旦出现贸易纠纷,纺织企业很难打赢官司。”河南华鹏棉业有限公司棉检师刁先啓说,新标准明确了很多相关指标,再遇到贸易纠纷,纺织企业就有了解决的依据。

  平棉纺织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季媛说,长期以来,原棉进企业后,通常需要逐包检验、分类排队,然后再根据生产品种分类使用。整个程序下来,三四个人需要忙活两三天。在新标准中,对纺织企业所需要的各项指标都包括了,而且是通过仪器检验比较公正。原来纺织企业繁琐的检验程序可以省去了,必然对节约用工、降低成本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