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调查:见证纺织业创新发展的脚步
时间:2013-01-28 09:02:14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去年以来我国纺织业面临内外多重困境,纺织业已告别高速增长的时代。正当纺织业面临转型的关键时刻,作为市场晴雨表和行业风向标的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为了更好地昭示纺织业、服务纺织业,近期对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绍兴县纺织企业和轻纺城市场商户开展了一次行情调查。这些调查的数据,对我县纺织业今后的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发展有很大的指导和参考价值。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近期开展的调查,覆盖了中国轻纺城15个专业市场和绍兴县范围内的部分大中小企业,涉及原料类、坯布类、服装面料类、家纺类和服饰辅料等5个大类。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共发放问卷677份。至问卷回收截止日,共回收有效问卷674份。通过纺织企业和布商两个视角,昭示纺织人真实的生存和发展现状。

  2012,绍兴的纺织人,你幸福吗?

  据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监测,2012年纺织业整体行情以平稳为主,局部稳中下降。2012年景气指数年平均值为1261.57点,略逊于2011年的1323.18点。绍兴纺织人正面临着成本上升、竞争加剧、国内外经济环境低迷等多重困境。从调查结果看,绝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自己今年的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或者比去年略差一点。具体来看,认为行情好过去年的占18.69%,与去年基本持平的占32.79%的,有36.50%的受访者认为比去年略差,认为行情与往年差很多的比较少,仅占12.02%。

  本次调查中还发现,相较于外销企业,以内销为主的企业,行情更好一些。具体来看,以外销为主的企业认为去年销售量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的只占16.66%,认为比去年差的占66.66%,认为好于去年的占16.66%。而以内销为主的企业,基本持平的占22.8%,比去年差的占48.5%,比去年好的占25.7%。

  “十八”大,给纺织业带来了多少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又一次吹响了纺织业创新驱动战略的号角,广大的经营户和企业,特别是中小型门市,又是如何看待自身的创新发展之路呢?

  调查发现,91.14%的市场受访者和92.11%的企业受访者对后市充满信心,又充满期待。在经济环境低迷的大背景下,受访者认为,对于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绍兴纺织业将会继续为地方经济添砖加瓦。

  尤其是18.69%认为去年行情好过上一年的纺织企业和规模型门市,对新年的预期相应更好,这一群体普遍信心指数较高,意识到传统低成本优势逐渐丧后,可以通过对产品进行战略性结构作调整,不断开发新品的同时,拓展新兴市场,从而跳出仅仅依靠低价获得竞争优势的尴尬局面。

  纺织人,面对困境如何寻求突破?

  目前来看,绍兴纺织企业的创新意愿及能力相对高于轻纺城市场经营户,轻纺城中小经营户缺乏创新的能力,期盼政府的扶持和引导。调查显示,有68.42%的企业受访者表示经营活动中有自主创新,而门市部受访者仅占29.93%。那么为何会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呢?进一步深入调查,占市场绝大多数的中小经营户表示,不敢勇于创新的首要原因是对转型的前景难以预测;其次是投入成本高;再次是无从下手,希望政府扶持;最后是有低档产品稳定的客户群,怕万一转型,失去客户。

  2012年,很多企业把业绩下滑的症结归结于低迷的外部市场环境,将经济快速复苏的希望再次寄托于中央政府的刺激政策。从本次调查来看,已经有部分经营者把寄希望于政府扶持的思路转向依靠自身力量,寻求创新突破。并且这些求新求变的企业,在经过市场惨烈洗礼后,生存了下来,跳出了仅仅依靠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经受住了纺织业的“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