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李兴高 十年痴迷苎麻生物脱胶
时间:2013-01-29 17:00:2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苎麻生物脱胶技术,保护生态环境、能源的同时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有利于在全行业彻底淘汰传统的化学脱胶工艺,开拓苎麻纺织行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2012年6月,以湖南明星麻业股份有限公司李兴高为首的科研团队与大连工业大学共同研发的苎麻生物脱胶菌种搭乘“神州九号”飞船进行太空微生物诱变育种试验及在轨微生物检测这一举措,旨在通过研究空间环境对生物诱变作用,筛选出优良生物菌种,探索一条苎麻微生物育种的新途径。“神九”返回地面后,各项科研数据超出人们预期,取得了重大突破,从而实现了李兴高苦苦追求十年的苎麻生物脱胶技术产业化梦想。

  寻梦

  湖南沅江盛产一种能纺织的“中国草”——苎麻,千百年来,沅江这片土地成为苎麻之乡和苎麻加工的集散地,苎麻产量居全国之首。1980年李兴高从一所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沅江市棉麻公司工作,从此,与苎麻结下了不懈之缘。1998年,李兴高凭借对苎麻产业的热忱与执着,收购了沅江市苎麻纺织厂,走上了民营企业艰苦创业路,成为一名苎麻产业“追梦人”。

  上世纪70年代,自株洲麻纺厂推广化学脱胶以来,一度推动了整个苎麻产业的快速发展。但化学脱胶污染严重,需要用大量的碱、酸和液氯,生产一吨精干麻产生的高浓度污水COD达到每毫升12000~20000毫克,耗水800吨以上。苎麻纺织行业面临生态环境保护、能源和效益的强烈碰撞与挑战。如何解决苎麻化学脱胶这一世界难题?李兴高从一本杂志上看到国外以生物脱胶法替代污染严重的化学脱胶法。随后,他找到了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的专家请教。可是这一课题国外研究了70年,我国科研院所也研究了近30年,但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追梦

  李兴高为了实现生物脱胶取代化学脱胶清洁生产的梦想,大力引进战略性科技人才,并与大连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苎麻生物脱胶研发。

  2007年4月,明星麻业拿到了“苎麻生物脱胶产业化技术及产品开发”项目。李兴高首期投入800多万元,一边进行生物脱胶实验,一边进行化学脱胶生产,以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但生物脱胶只成功了30%。专家认为是因化学脱胶的影响,必须将化学脱胶生产线全部停掉,才能保障生物菌种繁殖的良好环境。然而,全厂1000多名职工还得靠化学脱胶吃饭,一旦实验失败,公司将面临倒闭的危险。何去何从?李兴高想,只有拼一次了。5月,李兴高下令拆除全部化学脱胶设备,停止化学脱胶生产,集中全力打好生物脱胶这一攻坚战,实现苎麻生物脱胶工业化生产。

  圆梦

  同年12月,生物脱胶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认为,相对化学脱胶,此项技术减少了60%的污染物排放,节能节水50%,标志着我国苎麻纺织行业迈入了生物脱胶清洁生产的新时代。然而,苎麻生物脱胶技术虽然取得了重大突破,但还不完美,如技术推广成本较高,特别是生物菌种的育种和脱胶不稳定,很难控制,这些问题无疑对明星麻业生物脱胶产业化提出了质疑和挑战。

  面对新问题,李兴高追加研发投入2100多万元,与大连工业大学共同研发“韧皮纤维生物脱胶菌种选育及苎麻清洁化生产技术项目”。2008年9月,双方合作研发的“韧皮生物脱胶新菌种”由大连工业大学维生物菌种实验室首次搭乘“神七”进行微生物菌种太空诱变种试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09年12月,“韧皮纤维生物脱胶菌种选育新技术”通过了辽宁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认为:韧皮纤维生物脱胶菌种的选育及苎麻生物脱胶清洁化生产技术破解了苎麻生物脱胶菌种不稳定和难以控制的难题,在技术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2年6月,韧皮纤维生物菌种再度搭乘“神九”飞船进行太空微生物诱变种试验取得成动,根据专家分析,搭乘后的菌种较原菌种生长速度快,复活酶活力大大提高,可以获取更高产的菌株应用于苎麻生物脱胶生产,大大缩短生产周期,提高复合酶合力,促进苎麻生物脱胶生产效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