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温州服企的个性主张
时间:2013-02-04 10:01: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浙江温州乃至全国其他地方关于民营企业的讨论已经从肯定与否定的争论中转为对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关心,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普遍短命现象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大量研究表明,企业文化与持续发展、经营业绩密切相关,企业文化被列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之一。

  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有的民营企业并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塑造与培育,而对民营企业文化的研究也只停留在表层,只重视形式而不重视内涵,特别是家族式企业文化突出,个人英雄主义很强烈,并带有很强的功利性。

  事实上,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与企业创始人的个人素养息息相关,更与企业的价值观相关。

  如何超越这个阶段?这是温州民营企业主必须正视的问题。以下观点可能会给人们带来一些启示。

  强有力的个人英雄主义

  品牌是企业文化的主要载体。温州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重视并创建品牌,至今卓有成效。

  一个在市场上能立足的品牌,至少包含着三个层次,一是产品品牌,二是企业品牌,三是企业家品牌。这三者在品牌的成长过程中是相辅相成的。特别是企业家对于品牌来说,起到的作用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相对温州来说,其他地方的企业家在锻造自身品牌时,可能是一个慈善家,或者是理论家,抑或是战略家。但温州企业家展示在人面前的,却是个人英雄主义。

  比如,南存辉在美国召开个人记者招待会,以自身的成长经历驳斥有些人对中国私营经济发展的污蔑;王振滔在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鞋;郑秀康到巴黎开设康奈专卖店……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但是,从表面看这些都是一件件孤立的事件,连起来就可以看出温州企业家在塑造自身品牌形象的时候,支撑他们能这样做的底气,是一种强有力的个人英雄主义。

  在温州企业打造品牌的过程中,有一个现象曾经被人诟病。那就是几乎温州所有想做品牌的企业,都请当红明星做形象代言人。有人说,走在温州街上,好像走进了明星博物馆,并批评说,这是温州品牌的浅薄。

  批评是容易的,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这里隐藏的实质。现时,明星实际上就是代表了时代的英雄,而且往往是个人英雄。只有个人英雄,才可能享受到这样的崇拜和礼遇。明星的这份社会意义,暗合了温州老板们内心世界的渴求,因此,请明星做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不仅是市场的需要,还是企业家内心价值的外化。

  我们还可以从温州企业的内部报刊来观察他们的个人英雄主义。温州的企业都十分重视内部报刊。他们的报刊,主要是宣扬企业老总的思想、理念和对企业的各种要求、指示等。

  显然,这样的内部报刊实际上宣传的是企业主的个人思想,并且把企业主的个人价值通过内部报刊,潜移默化为全体员工的普遍价值观念。

  创始人个性的深深烙印

  在温州遍地开花的企业中,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很多是创业者个人奋斗的结果。温州企业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很少,一旦接触到企业的内部,你就会发觉企业内处处充满了老板个人的气息。

  “红蜻蜓”,这个公司的名字毫无企业创始人的个人色彩,但是这家公司的一切却是围绕着董事长钱金波小时候的一个诗意的梦想展开的。“青青草地上,童年的红蜻蜓……”

  红蜻蜓集团成立于1995年,秉着“从距离中寻求接近”的核心理念,大力实施“品牌开路,文化兴业”的发展战略,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逐步形成了红蜻蜓集团鲜明的企业文化。对红蜻蜓集团的文化理念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它的企业文化主要分为四个层次:理念层、制度层、行为层、物质层。理念层包括企业的使命(创造新生活,回归大自然)、愿望(年轻的红蜻蜓,大家的红蜻蜓,永远的红蜻蜓)、核心理念(从距离中寻求接近)等三个方面;制度层包括企业的方针、经营、管理;行为层包括企业的团队、工作作风(敢说敢想敢做)、企业的创新等三个方面;物质层包括企业的产品、服务、环境三方面。这四个层次很好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

  红蜻蜓集团对品牌建设的重视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品牌经营理念,给消费者强烈的好感,快速拉近产品和消费者的距离,提升消费者对“红蜻蜓”这个品牌的认可度,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企业的发展也蒸蒸日上。

  “红蜻蜓”的企业文化,其达到的事实效果是让消费者“从距离中寻求”的是与董事长钱金波梦想的“接近”,是消费者与企业一起完成了钱金波的个人英雄主义。

  在红蜻蜓集团,我们不难想象,如果“红蜻蜓”离开了钱金波,就必然难以有“红蜻蜓”的存在。

  这件个案揭示的是温州企业通例。目前,不仅“红蜻蜓”,还有像“正泰”、“德力西”、“康奈”、“庄吉”、“奥康”等等,没有一家企业离得了他们的创始人的,或者说,没有一家企业在文化层面上,不是企业创始人个人色彩的张扬。温州企业的成长,实际上是创始人个人性格、才华、智慧的发挥。企业的也就是创始人的。在企业文化层面上的一切外延和拓展,都是创始人的性格、价值观和理念的拓展。

  因此,温州企业的成长,是创始人个人英雄主义逐步实现的过程;温州企业文化,有着创始人个性的深深烙印。

  相关链接 金福龙是温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商业评论员,专业从事企业文化战略规划、公共媒介事务工作,潜心于企业文化、领导力、人性管理和发生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