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西宜州:集约化“工厂”养蚕 效率效益倍增
时间:2013-02-18 15:32:41  来源:广西日报  共有条评论


  2月初广西宜州市石别镇永定村纳单屯就忙起种桑养蚕的事。

  “跑了几趟,又租到了五六亩地。”该屯集约化养蚕专业合作社社长石忠胜,见到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便乐呵呵地说,“我们搞了‘工厂’养蚕,合作社原有181亩桑园不够了,去年租了50亩,今年又租30多亩。”

  “中央一号文件正鼓励土地流转,你们一个社就流进了80多亩,不简单!”

  “还不够呢!每亩年租金500-800元,看看哪里还有出租,有多少我们租多少。”

  “能消化得了吗?”

  “能!我们去年已将分户养蚕变成了‘工厂’养蚕,效率效益倍增。去年国庆节前,全国现代蚕业创意创新创造跨越发展现场会都开到我们这里来了。”

  石忠胜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去年年初,宜州市农业局扶持30万元,我们自投10多万元,建起每间100平方米、能养3张蚕的6间大蚕房。”副社长石忠卫补充道。

  迈进挂着“宜州市纳单集约化养蚕专业合作社”、“桑蚕创意创新创造示范基地”等牌匾的厂门,只见6间大蚕房分两边排着,尽管距养蚕虽还有月余,但生产准备已经就绪。

  “养蚕已变成机械化、自动化。”石忠胜说。

  蚕房地面装上了大跨度的轨道式给桑喂蚕装置,记者蹲上离地面二三十厘米的装置,体验到了喂蚕和冲洗、消毒蚕房的省力与高效,喂蚕再也不用隔几步垫一块水泥砖,艰难地背着桑筐踩着水泥砖走“梅花步”了,仅饲养面积就增加了16%以上。

  “养蚕,最忙的是上蔟,一张蚕一般要4人伺候,现在一人就够了!”该社会计蓝素芬说。蚕房已装上方格蔟自动上蔟装置,一串串均匀挂吊的方格蔟上蔟架可自动下降,让熟蚕自动上蔟结茧,然后升高方格蔟清理蚕房,提高蚕茧质量。采茧也用上木制方格蔟采茧器,效率比手工提高7倍以上。

  “尤其喜人的是,配置循环综合利用设施,利用废蚕沙产沼气,解决了污染难题,实现了无害化生产。”宜州市农业局技术人员陈爱军介绍,已建的20立方米的大沼气池可供60人生活用能。

  管理也实现工厂化了。蚕农成了工人,每工日80元;种桑实行股份制,以桑园面积入股分红,每亩一年先固定分红500-800元,年终还视利润分红。种桑实行统一桑种、施肥、消毒、治虫防病等。

  “这样种养降本增效,亩产值可达9000元,比单家独户养多了一倍。”石忠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