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南通纺织业用工缺口难填平 旺季生产成问题
时间:2013-02-25 09:08:15  来源:江海明珠网  共有条评论


  正月十五过后,农民工大量返城。按照惯例,企业的用工缺口有望逐步填平。可今年的情况却和往年大相径庭,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以来面临季节性用工荒的纺织企业来说,要想在这个春天储备足够人手应付旺季生产,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和往年一样,观音山马路劳务市场两端,仍然贴满了密密麻麻的招工广告。重叠、覆盖或是涂抹、撕破的现象比比皆是,可见同行之间抢夺工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可即便如此,大家开出的工资待遇还是普遍维持在2000-3000元。这样一个默契的标准让不少进城务工的劳动者大失所望。

  可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小陈希望的4000元工资标准,他们无法承受。因为一直以来,这个行业都是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基础之上进而获得竞争优势。再加上这两年受经济形势影响,生产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原本有限的利润空间再度缩水。这导致眼下纺织企业招工,多成了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劳资双方在待遇问题上无法谈拢,表面上看是物价上涨,务工者的工资心理预期提高。但究其根本,是地区、城乡之间的薪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如果地处城市的纺织企业,不能通过技术进步或其它途径,建立起新的竞争优势,招工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这种形势下,进城务工者最终大多会选择回乡就业,或是放弃在纺织行业谋生,转投其它行业,这已经成为招工市场上新的潮流。对于市区不少纺织企业来说,即便眼下开工虽然不成问题,但难以应对旺季生产,工人在生产旺季工作压力过大将成为通病。事实上,观音山附近千家纺织企业陷入招工难还另有现实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