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南纺企员工幸福指数高
时间:2013-02-25 09:29: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春节过后,河南纺织企业迎来了开工热潮。记者在不少企业大门口看到,红彤彤的灯笼映照出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

  初六,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公司订单充盈,万名职工有序地走上工作岗位,生产车间处处洋溢着一派紧张忙碌的气氛。

  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归振铎说:“春节之前,企业为避免节后“用工荒”,保证节后正常生产,企业及早采取措施,节前给员工发大米、食油等礼物,出台奖励政策,按政策规范用工,关爱员工,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增强企业凝聚力。节后职工返回率达95%以上。”

  初七早上,平顶山市大雾弥漫,然而雾霾并没有影响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职工的工作热情。节后上班第一天,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到岗。

  据公司党委书记刘冰介绍,大年初三,公司非连续生产岗位的3000名职工已经正常上班,连续生产岗位的1600多名职工春节也没有休假。公司按照国家规定,足额发放了3倍的节日加班工资。

  帘子布公司有6000余名员工,公司以感情留人,腊月二十六,举办了职工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会;腊月二十八,公司管理干部全部下到餐厅为职工包饺子,并在节日期间为加班职工提供3天的免费饺子;春节前夕,对70多名困难职工,公司领导亲手把慰问金和节日福利送到职工家中;大年初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为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上新年红包和祝福。

  “公司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去年新开发用户特制产品80多种,还研发成功了能够进一步提高轮胎安全性的超高强力工业丝、帘子布,这项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公司总经理张鲁亚说,节后职工返岗率保持100%。这体现了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初八,南阳纺织集团节后上班第一天,4000名员工,98%返厂上班,企业生产正常。”集团公司政工部长路克新说,企业员工收入比改制前翻了一番,年均递增15%以上,工资按时发放。公司每年拿出1500多万元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还为员工免费提供工作餐。

  “今年春节,老板为员工每人发2300元慰问金,并承诺今后每年涨100元,形成制度。除此,每人还发价值250多元的节日礼物。”说到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南阳纺织集团细纱挡车工小李一脸的幸福。

  初九,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节后上班。走进生产车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机器欢唱,纱锭飞转,年轻的女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公司对员工实行工龄补贴,请假不扣工资,允许当月补班;每月为员工集体过生日,领导为员工敬酒祝福;逢年过节发礼品,组织劳模旅游;企业建造了4栋住宅楼,每套135平方米,按成本价每平方米900多元卖给员工,让员工安居乐业。”车间主任李秀红深感在裕丰的快乐、幸福。

  自动络筒挡车工郭献华说,她进裕丰10年了,爱人也在这个厂当保全工。家在附近村庄,骑电动车七八分钟的路程。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她哥、姐、弟、弟媳妇和3个外甥,8口人在裕丰上班。“春节发年货,电动车带不完,我家里开辆机动三轮车来拉,8份年货,将三轮车装得满满的。一进村,引起众多乡邻观看,让人眼馋。在村周围的几家企业中,裕丰工资待遇最高。我在裕丰上班,全村人都很羡慕。见证了企业一天天发展壮大,家庭收入逐年提高,心里高兴也提劲,有奔头、有盼头、有干头。”

  粗纱挡车工刘保华,夫妻都在裕丰上班。家中3件大事的圆满解决,令她感激不尽。她说:“一是公司为员工办理了统筹和医保,解决了后顾之忧;二是住上了厂里135平方米的大房子,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实现了安居乐业;三是公司领导帮助协调,使儿子在市里上了高中,享受到了与城市子女同等受教育的权利。”

  公司董事长宋松继认为,人们工作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挣钱,幸福才是目的。幸福企业是最好的企业,幸福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快乐工作、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受人尊敬、健康长寿,是他永远追求的目标。节后员工全部到岗,从来“不差人”。

  尽管沿海地区“用工荒”已波及河南纺企,但由于各企业经营情况不同,工资待遇的差异,企业在招工方面也大相径庭。优势企业“不差人”,困难企业“留人难”。

  据了解,某县一家中型纺织企业,节后返回企业上班的员工不到一半。这几天,企业管理人员正分头到员工家里做工作,同时竖起“招兵买马”大旗。

  有一家服装企业,春节后一上班就在厂门口拉出了“招收200名缝纫工,工资待遇优厚”的大横标,可几天过去了,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现在,如果企业招进50名工人,最后能留下一半就不错了。有的干几个月就不来了,有的干一年半载就‘跳槽’了,现在企业常年招工,成了‘培训中心’。”一家小纺织企业管理人员带着几分无奈这样说。

  事实说明,靠低用工成本发展企业的时代已经过去,为员工提高工资待遇,改善劳动环境,让劳动者体面、有尊严,是解决“用工荒”的有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