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服装出口问题:贸易壁垒频发 棉花价差明显
时间:2013-02-27 09:30:56  来源:中商情报网  共有条评论


  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出口服装1591.5亿美元,比2011年同比增长3.9%,增速较同期我国外贸出口整体增速低4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服装出口主要面临以下两大问题:

  (一)贸易壁垒频发,出口门槛高企。受经济低迷、失业加剧影响,近年来欧美国家的纺织服装类商品的贸易救济不断升级。2012年前三季度,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全球发出250起通报,对华通报占到了141起,占全球通报总数的56.4%,比2011年同期下降4.73%,但其中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类产品发出通报14起,占对华通报总数的9.93%,与2011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期,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通报系统(RAPEX)对全球共发出1436起通报,比2011年同期增长41.76%,其中对我国纺织服装类产品发出通报236起,比2011年同期增长81.54%。此外,印度、巴西、墨西哥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也频频对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发起贸易救济措施。层出不穷的各类“绿色”贸易壁垒,使得我国服装出口企业面临困境进一步加剧。

  (二)国内外棉花价差明显,削弱我国服装出口竞争力。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外棉价差不断拉大。目前国外棉花价格每吨较国内棉花市场价格低5000元左右,较国家临时收储价格低6500元左右。持续加大的国内外棉价差,抬高了国内服装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严重削弱了我国服装出口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调研显示,至少30%的规模以上企业已经限产,一半以上的中小企业因用棉成本过高不得不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