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一线挡车工最“金贵”
时间:2013-02-27 09:33: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浙江各地新春用工需求榜上,基本位列前三。

  春节过后,浙江海宁市许村镇家纺企业陆续开工。每年这个时候,各家企业纷纷招工,公司门口都张贴了招工广告,今年也不例外。记者看到浙江诺亚纺织有限公司门口贴出的招工启事:诚招挡车工10名,月工资3000~4000元,年终奖若干。启事贴出好几天,不见有人应聘。诺亚公司总经理金伟军无奈地说:“一线挡车工真的难找,这个岗位的工人对纺企很重要,如果招不到足够工人,对企业完成今年一季度订单生产会带来一定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许村现有普通剑杆织机5万台,进口织机3000台,家纺企业注册有限公司有近千家、个体工商经营户8000多家,全镇有6万余人参与家纺生产经营等各个生产环节,成为全镇一支人员数量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家纺从业大军。去年,许村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2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亿元。

  伴随许村家纺产业提升发展,每年需要大量外来人员充实一线,从事挡车、验布、裁布、打卷、包装等岗位的工作,而外来就业人员大多来自云南、安徽、四川、贵州、湖北等地。海宁市喜来屋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家纺面料及成品生产经营的企业,其中外销占80%,内销占20%。公司人员不多,五“脏”俱全,工种齐备。公司老员工每月3100元,工作表现好的,在去年年底,每人还能拿到18000元年终奖,另外,工龄满一年另加100元工龄补贴。由于职工少,待遇好,留得住人,今年公司节后工人返工情况良好,员工没有流失。春节后,公司招了2名验布工人,每月工资2800元,承诺有年终奖。公司总经理章海元说:“企业最重要的是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团队,形成稳定的员工队伍。”

  海宁市天屹织造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家纺面料生产及“颐佳爱”成品销售的规模型企业,公司历经15载风雨,日趋发展壮大,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春节过后,员工到岗率90%,外地民工占企业员工总数的50%,公司董事长曹咬强介绍,公司员工返岗情况良好,元宵节后全部到岗。公司为补充一线工人,节后就开始“招兵买马”,但市场上一线员工比较紧张。而其他工种人员并不短缺,如企业设计、开发、营销人员, 前来应聘的人较多。

  一线工人难招,特别是挡车工,许村家纺企业十分渴求这一工种的工人前来应聘。究其原因,诺亚公司老总金伟军坦言,一线挡车工招不到,主要原因一是挡车工一班活要做12个小时,十分辛苦;二是如今外地人到许村越来越少,而本地人大都有家庭织机,很少到企业做工。因此,挡车工人显得更加紧缺。

  此外,今年春节过后,许村镇大学生联谊会负责人朱小平忙个不停,一直奔波于企业之间,为企业用工忙碌。他告诉记者,春节刚过,已经为当地家纺企业介绍了10多个新来的大学生,专科学历以上,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量多。许村镇大学生联谊会成立8年来,一直服务于当地产业发展,近年来为当地企业输送了100多名大学生,这些大学生主要从事内贸、外贸、设计、电商、生产管理等工作。

  与许村情况相似,浙江的义乌、绍兴、兰溪等地也不同程度地出现纺织一线员工短缺的现象。义乌春节过后用工需求缺口仍在10万人左右,其中,针织行业就占了30%。尽管月薪开出了3000~4000元,却仍招不到一线员工。义乌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黄金辉说,义乌现在最需要的是挡织工。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针织行业的普通薪酬比其他行业要高,一般工人能拿到3000~4000元月薪,有的企业甚至开出了底薪3000元的高价。

  绍兴的服装企业主要集中在诸暨、嵊州等地,涵盖袜子、西服、领带和衬衫等领域。绍兴市就业部门负责人说,当地每年服装工人的缺口都很大,主要缺缝纫工、绣花工等熟练工。有的企业招不到人,没有经验的新手也要。目前,这些工种的月薪在3000元左右。

  纺织业是兰溪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整个兰溪的纺织业缺口两万人左右。兰溪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章树根说,在所有工种中,最缺的是纺织工,特别是熟练纺织工。目前,兰溪纺织业的月薪基本在3000~4000元左右。

  台州市劳动力中心市场管理处主任罗效实介绍,目前估计,台州服装行业用工缺口在两万人左右。就服装行业的工资水平来看,比去年提高了约15%,达到了4000元左右。尽管到台州找工的人不少,但多数是没有基础的新手,服装业最需要的熟练工非常稀缺。

  大年初九,平湖举行了人才交流大会,但服装行业只有少数企业参加。平湖人力资源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很多服装企业大年初八就开工了,而企业的招聘工作都做在了前面。一是留住人,提高节后返厂率,以平湖经济开发区一知名服装企业为例,今年返厂率在95%以上;二是老员工带新员工,借送老员工回乡之机,到当地宣传招工;三是委托专业的劳动力中介公司进行集体招聘。

  据了解,为留住和吸引更多一线工人,服装行业的薪水每年都有小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