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3中国运动服装行业:充满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3-02-28 10:40:35  来源:凤凰财经  共有条评论


  近日,安踏公司公布的2012年度年报显示,2012净利和营收分别为13.59亿元和76.23亿元。上述业绩与2011年相比分别有21.5%和14.4%的降幅,这是安踏年度利润自2007年在港上市以来,出现首次下滑。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自由现金量达到16.1亿元上涨32%,而派息比率71.7%,达到历史新高。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2012年是我国运动服装行业极其艰难的一年,高企的库存、不断下滑的订单成为了商家头上的一大烦恼。市场与消费改变的情况下,行业跑马圈地、规模扩张的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优化营销渠道、加速去库存化、提升单店盈利能力成为各商家的当务之急。

  在连锁加盟、渠道扩张的潮流下,我国运动服装行业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期。随着人工、租金成本的不断上涨,以及零售店铺的渐趋饱和,行业进入了增长的瓶颈期。在消费逐渐低迷的背景下,订单驱动、规模取胜的模式遭遇了滑铁卢,不但加重了商家去库存化的压力,同时也影响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品牌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更是对运动服装商家原有的营销渠道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服装鞋帽品类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第一大销售品类,销售额占整个网络购物近三分之一的比重。由于成本相对低廉,网络售价比线下实体店更为便宜,极大的冲击了线下实体零售店的销售业绩。

  杜岩宏认为,2013年将是我国运动服装行业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产业升级和城镇化的背景下,居民消费逐渐升级,需求也趋向多元化,这意味着消费者将更加关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品牌。与此同时,行业内渠道优化和库存清理仍是众多商家无法逃避、必须直面的现实,这将给商家带来一定的压力。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热点行业追踪分析报告》指出,从整个服装行业发展的趋势来说,消费需求将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个性化、多元化、高质量的消费需求意味着商家应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与品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网络购物的普及,三四线城市以及电子商务也将成为运动服装行业的主要市场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