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服装纺织业:返厂情况甚佳 不存在“用工荒”
时间:2013-02-28 11:38:34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全国各地招工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对广东服装纺织行业的数家企业采访看,企业员工返厂情况甚佳,并不存在“用工荒”、“缺失大”等难题。

  返厂率高状态佳

  2月21日,记者致电采访了数家广东服装纺织企业,大部分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工人节后返厂率都超过80%,特别是在元宵节后已实现了全体返厂,返厂员工并无明显的“节后综合症”,可见过完了一个年假,员工们依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广州源志诚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丽蕴向我们透露,公司的员工早已在年初八回到工作岗位,到21日返厂率已经达到100%。广州异形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晓介绍说,尽管目前返工率未达到100%,但从返厂员工的工作状态看来,并无“懒散、怠慢、不集中”等不良现象,到岗员工都开始做春季销售旺季的准备工作了。

  “有些员工甚至希望假期不要放到元宵节后,在老家也无所事事,还不如早日开工。”广东健业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阎总非常欣喜地告诉我们,由于开年初期的工作量不大,这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期,可以使员工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两极招工难突出

  服装纺织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工难”问题年年都存在,2013年服装纺织行业招工情况面临着“两极难”现象:高层领导难招,基层员工缺失。

  据卡宾服饰品牌推广部张彩莉介绍,公司目前最需要的是具有专业水平的研发人员,以及具有零售终端运营管理能力的销售高层,尽管公司已经开出年薪高达几十万元的条件,但一直没有招到合适的人选。

  同样,健业纺织的阎总也无奈地表示:“很多专业出身的管理人员并不愿意踏入这个行业。”纺织业对于大众而言,认知度不高,加之这个行业相对枯燥,对专业知识有一定要求,所以非常难外聘到优秀的管理人才。

  对于企业的基层工作者,比如制版工、生产线的车工等,最低月薪都在2000元以上,并且还有适当的考核奖金,福利待遇都在不断提升,为什么还会不断流失?阎总分析:“基层员工受自身条件影响,比如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所以会造成流动大的现象。”

  面对“两极招工难”的问题,不少纺织企业表示,企业的人才培养策略都是“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适当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将员工的优势发挥到最大,这样一方面防止优秀人才的流失,另一方面则避免了“招工难”的局面出现。

  软硬待遇留人心

  “与其招人,不如留人”,这样的用人政策在纺织服装行业表现尤为明显。企业为挽留贤才各施奇招,大部分受访企业都表示,2013年员工奖金将提升20%以上。

  梁丽蕴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软硬两方面的福利待遇,薪水是硬件条件,公司逐年提高每月的计件奖金,工人年终最高可拿到6000~7000元奖金;而软件方面就是关怀员工,淡季的时候,公司会给部分员工放假以调整身心状态。

  其他的企业也表示,平均每月至少都会有一次员工专业技能的培训,此外保持与基层员工的充分沟通也是企业留住人心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