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文化产品出口表现抢眼纺织企业最近也忙着赶订单
时间:2013-03-13 09:06:33  来源:今日早报  共有条评论


  浙江省外贸热度回升,进出口增速25个月来首次高于全国

  文化产品出口表现抢眼

  纺织企业最近也忙着赶订单

  事实上,从记者采访的企业回应看,出口回暖的趋势在2月份表现得尤为明显。

  “2月以来我们集装箱的出柜量明显多了,装箱比去年同期都要满。”浙江省茂龙家纺外贸部负责人傅先生告诉记者,过年后订单量直线上升。

  傅先生透露,该企业专门出口鸭绒、鹅绒等羽绒制品,主要出口欧美和日本市场,“3月份订单量继续在增加,相比之下去年四季度订单量少很多,和去年同期比,至少上升了20%以上。”

  不过傅先生分析,今年鹅绒、鸭绒的价格涨了不少,也存在客户提前囤货的可能性。

  根据统计,浙江省2月实现进出口总值1332.7亿元人民币(折合212.2亿美元),增长22.5%,高于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2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61.9亿元人民币(折合153.1亿美元),增长61.9%,高于全国出口总体增速40.1个百分点。在全国外贸规模前10位省市中,浙江省2月份的出口增速仅次于四川省,列第2位。

  和去年传统行业出口遇冷相比,今年1-2月,浙江省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服装51.2亿美元和48.8亿美元,增长30.8%和32.5%;出口鞋类、塑料制品和灯具14.3亿美元、9.4亿美元和5.3亿美元,增长48.9%、73%和49.4%,回暖明显。

  通讯员 葛一波 朱菁 本报记者 徐秀雰

  早报讯 去年下半年连续降温的浙江外贸,2013年迎来回暖的开局。

  根据杭州海关最新公布的浙江省前两月的外贸数据,今年1-2月,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195.4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16.3%,高于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49.5亿元人民币,增长26.8%,高于全国出口总体增速3.2个百分点;进口845.9亿元人民币,下降5.6%,同期全国进口总体增长5%。

  在出口市场方面,浙江外贸对欧美市场出口实现稳步增长。1-2月,浙江省对欧盟和美国出口88.4亿美元和60.7亿美元,增长21.2%和23%。

  “值得一提的是,1-2月,浙江省出口文化产品4.7亿美元,增长92.5%。成为各个行业中的亮点。”杭州海关相关人员透露,浙江在传统刺绣、装饰品、印刷品、乐器等文化产品出口方面增长较快,表现抢眼。

  “我们是专业做绣花面料的,年后出口增长确实比较快,同比有50%-60%的增长率。”杭州花之城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亚丽告诉记者,像绣花面料这样有文化含量的产品,很受中东和欧美人喜欢,“今年出口迪拜的订单最多。”不过赵亚丽也表示,虽然出口量增加,但利润增长相对比较缓慢。“工人工资涨了15%左右,等于压缩了很大部分的利润。”

  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出口回暖

  文化产品出口成亮点

  1-2月,浙江省企业经宁波—舟山口岸进出口290.1亿美元,增长26.3%,高于全省进出口总体增速10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7%,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而义乌表现依然突出,1-2月,义乌实现进出口总值29.8亿美元,增长4.7倍;其中,义乌出口29.3亿美元,增长5.3倍。

  另据海关总署公布,2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第3个月环比提升。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40.6、出口信心指数44.1、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19.1,分别较1月回升0.1、1.2、1.2。出口经理人指数的连续回升,表明我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

  但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小型企业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5.2,较上月回落0.2,显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浙江省外贸发展形势相对严峻。